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编号:12206288
中药材常见变质现象的防治方法简介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8期
     【摘要】 该文总结归纳了目前防治中药材常见变质现象的各种方法,包括传统经验贮藏和现代化学防治方法等,重点阐明将药材密闭贮藏于阴凉干燥处的好处,对药材仓管工作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 中药材;变质;防治

    中药材在贮藏保管过程中,如果养护方法不当,容易发生虫蛀、发霉、变色、走油、酸败、挥散走气、变味、风化风干、潮解、融化粘连、发酵膨胀、失鲜腐烂、自燃等变质现象,严重影响药材的质量和疗效。究其原因,主要是药材储存环境不洁、高温、潮湿、长期贮存和风吹日晒等不良因素所致,我们应在平时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克服。

    1 加强药材仓库管理,保证库房清洁干燥

    1.1 注意控制库房的温湿度和药材含水量。一般药材适宜的贮藏条件是:温度在20℃以下,相对湿度在60%~70%,药材含水量在10%~15%。这里须特别注意新入库药材的干燥,保证药材的含水量在其安全水分范围之内。

    1.2 先进先出,发陈贮新。传统经验贮藏有“六陈八新”的做法,具体“六陈”是:吴茱萸、半夏、陈皮、狼毒、枳实、麻黄,“八新”是:紫苏、薄荷、菊花、桃仁、赤小豆、泽兰、款冬、槐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