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编号:12205969
腰痛康胶囊质量标准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8期
     【摘要】 目的 确定腰痛康胶囊的质量控制标准。方法 采用薄层色谱法对处方中主药续断、当归、鹿角胶、黄芪进行定性鉴别。结果 供试品薄层色谱鉴别的斑点清晰,重现性好,阴性对照无干扰。结论 所用方法简便,安全,可作为腰痛康胶囊的质量控制标准。

    【关键词】 腰痛康胶囊;质量控制标准;薄层色谱鉴别

    腰痛康胶囊为我院自制研发的纯中药制剂,由续断、当归、鹿角胶、黄芪等组成,具有补肾活血,祛风散寒,止痛之功效,临床用于治疗慢性腰肌劳损,腰背酸痛,腰膝酸软无力,腰椎间盘突出症慢性期。为确定该制剂质量标准,笔者采用薄层色谱(TLC)法对制剂中主药续断、当归、鹿角胶、黄芪进行鉴别试验,结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1 仪器与试药

    PQ3120型超声波清洗器(上海),硅胶G(薄层层析用,青岛海洋化工有限公司),对照药材与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腰痛康胶囊(本院制剂,规格0.4g/粒,批号为101125、110113、110320),所用试剂均为分析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