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编号:12206301
产科感染的有效预防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8期
     【摘要】 对于产科感染方面的预防和护理工作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关注,产妇和新生儿是医院的高危人群。加强产科感染的预防及护理,可以减轻患者痛苦,提高产科质量。

    【关键词】 产科感染;预防;护理;产妇;新生儿

    产科感染是以产妇和新生儿为主,指的是产褥期的感染,也就是指在分娩时及产褥的时候所发生的生殖道感染,从而导致全身或者局部的炎症变化。通常情况下,产科感染的发病率在1%至7%左右。产妇与新生儿是特殊的人群,是医院感染的高危人群,医务人员只有做好针对性的预防工作,才能够提高产科的护理质量。现将近几年,我院进行产科感染方面的预防及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感染的因素剖析

    1.1 生理方面 由于产妇经过分娩的痛苦过程后,机体方面的抵抗力比较差,尤其是分娩后子宫腔内胎盘的附着面存在创面,这些都为细菌的繁殖以及感染提供了环境。当时如果产妇在产前以及产后的卫生习惯不好的话,比如:产妇胎膜早破、产程延长及患有肝炎、阴道炎、梅毒等,都将更为感染创新条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