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编号:12206306
中低位直肠癌保肛手术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8期
     【摘要】 目的:总结38例中低位直肠癌保肛手术围手术期的护理方法,不断提高对该病的护理水平,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方法:收治38例距肛缘5-10CM的中低位直肠癌患者,应用吻合器吻合方法行低位直肠前切除术,围手术期给予患者心理护理、术前准备、术后生命体征监测等一系列整体护理,结果患者均顺利完成手术,痊愈出院,术后3年生存率达90%。结论:重视中低位直肠癌患者围手术期护理,显著提高患者手术成功率和术后生存质量。

    【关键词】 中低位直肠癌;保肛手术;护理

    直肠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而低位直肠癌在整个直肠癌中占3/4,(1)随着对直肠癌的深入研究和探索,切除肿瘤肠段以及相关区域淋巴引流这一标准术式被保肛手术取代,手术的目标已从单一的追求根治发展为又要讲究生活质量。(2)我科从2003-2009年共收治中低位直肠癌患者38例,癌肿距肛缘5-10CM,应用吻合器吻合法行低位直肠前切除术,围手术期给予患者系统的整体护理。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38例,男25例,女13例,年龄33-79岁,平均年龄55.4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