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编号:12206315
老年性痴呆的预防与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8期
     【摘要】 目的:研究探讨老年痴呆的预防措施及其护理方法。方法:收集我院老年病房2008年1月-2009年1月入诊的34例老年痴呆患者的临床资料,分析其预防措施及对所有患者进行护理干预,讨论其护理方法。结果:老年痴呆是老年人较常见的疾病之一,其发生不仅仅只是精神上的疾病还包括躯体上的疾病等,是一类综合性病因不明的疾病,临床上应予以综合治疗包括精神科心理指导及内外科联合治疗。结论:老年痴呆患者早期积极进行预防,结合适当的护理干预能有效的减轻患者症状,提高患者生活水平。

    【关键词】 老年性痴呆;预防;护理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老年痴呆症患者也随之有增加趋势。老年痴呆又称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是一组病因尚未明了的原发性退行性脑变性疾病[1,2]。多发病于老年人,其起病缓慢,病情不可逆转,其主要影响老年人的智能及记忆,导致患者出现近记忆障碍,认知及情绪受到严重影响。传统的观念认为老年人认知或记忆能力减退属于正常现象,而忽略了老年痴呆病的诊断,导致老年人生活质量降低,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伤害等。因此,临床上对老年痴呆病人应予以预防及正确的护理。笔者收集我院老年病房2008年1月-2009年1月入诊的34例老年痴呆患者的临床资料,分析其预防措施及对所有患者进行护理干预,讨论其护理方法。以便给临床上预防和护理老年痴呆提供相关的参考信息。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收集我院2008年1月-2009年1月入诊老年病房的34例老年痴呆症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其诊断均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对老年痴呆病的诊断标准。随机分为两组,其中护理干预组(观察组)资料:共17例,男性7例,女性10例,年龄65-87岁,平均年龄(77.6±10.3)岁;其中合并高血压病者4例,合并冠心病患者2例,合并糖尿病患者5例,合并肺部感染患者3例,无并发症患者3例。对照组:共17例,男性8例,女性9例,年龄59-85岁,平均年龄(75.1±9.9)岁;其中合并高血压者3例,合并冠心病患者3例,合并糖尿病患者4例,合并肺部感染者2例,无并发症的5例。两组一般资料无明显差异,具有可比性。所有患者均表现为近记忆障碍,情绪波动不稳,不认识亲人朋友,不能正确叫出亲人及自己的名字,常表现为乱扔东西,乱发脾气,食异物,嗜睡等。所有患者发病前均未服用抗精神病药等。

    1.2 方法 对照组进行常规的药物治疗及护理;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予以护理干预,包括:助患者保持良好的日常生活习惯,加强对患者的监护,减少其伤害等。对两组患者进行随访观察,并记录比较两组患者病情发展情况。
, 百拇医药
    2 结果

    观察组患者病情发展缓慢,3年内死亡2例(11.8%),对照组死亡4例(23.5%),具有明显统计学差异(P<0.05)。

    3 讨论

    3.1 预防措施:(1)合理营养,对于老年人尤其是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并发症的患者应合理膳食,严格控制钠的摄入,减少患者因饮食不当而导致的并发症等,保证足够的营养,定时定量饮食;(2)参加适当的活动,老年人打太极、慢跑等,多参加户外有氧运动,整体性全身活动外尤其应该锻炼手指等的活动度;(3)增加老年人兴趣爱好,丰富其晚年生活,强化老年人的大脑活动,加快血液循环等。勤用脑促进脑细胞的新陈代谢[3]。(4)一旦发现老年人记忆力减退、认知功能障碍等情况应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治疗药物,防止病情进一步加重。(5)早期治疗患者的心血管、脑神经等躯体疾病,尽早消除导致患者脑供血不足的疾病的发生,以减少患者老年痴呆病发生的诱因。
, 百拇医药
    3.2 护理 老年痴呆是一种慢性疾、进行性精神病,其病程长,病情隐匿,且目前临床上没有特异性的药物进行治疗。因此,做好老年痴呆患者的护理工作尤为重要。笔者认为其护理方法可从以下几点入手:(1)心理护理,早期予以患者心理指导,消除或减少患者对疾病的恐惧,因老年痴呆病患者的主要临床表现为记忆障碍,护理人员应指导患者及其家属帮助患者回忆,并开导患者,改善其不良情绪等,同时应该积极与患者进行交流、沟通,减少患者自伤或伤人行为。使患者身心处于最佳状态,并结合药物治疗[4];(2)情感护理 老年人患者易唠叨、重复。脾气变化无常,经常表现为坐立不安、焦虑等,临床上应该为患者提供一个安静、轻松的环境,同时耐心的倾听患者的唠叨[5],尊重患者,给予患者关怀,与其谈心,可适当的陪同患者做合适的锻炼如打麻将、打太极等,增加患者生活乐趣,同时使患者大脑活动增加,促进其血液循环等,尽量延缓病情发展;(3)药物护理 指导患者及其家属用药原则,嘱患者家属督促患者按时按量按疗程服药,同时仔细观察患者服药后的反应等;(5)安全护理 部分患者因出现妄想幻觉等,而出现伤己或伤人等行为,应积极加强患者的安全护理,防止其自杀或伤人等事件的发生;(6)生活指导 指导患者合理膳食,加强营养。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戒酒等不良嗜好,生活作息规律[5-6]。并指导患者正常的日常护理,保持个人卫生,减少其他并发症的发生,对于大小便失禁患者,应及时清洁身体,勤换衣裤,保持皮肤清洁,防止感染等并发症的发生。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老年痴呆患者病情复杂,应早期积极予以合理的护理干预及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延缓患者病情的进一并恶化,有效的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 郝伟,等.精神病学,第6版 [J].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6(6):55.

    [2] 邱秀春.浅谈老年疾病的预防与护理[J].护理研究.下半月版,2003,17(9):1072. .

    [3] 李立群.90例老年痴呆症患者护理分析[J].现代护理,2010,23(6):159-160.

    [4] 高娟碧.循证护理在提高老年性痴呆患者生活质量中的应用[J].护理实践与研究,2006,5

    [5] 房海英.轻度认知功能障碍的临床特点与护理对策[J].中国误诊学杂志,2009,8.

    [6]王雪华.老年痴呆病人的护理进展护理研究[J].2007,5., 百拇医药(唐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