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编号:12206318
老年糖尿病肾病血液透析患者的护理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8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糖尿病肾病血液透析患者的护理措施。方法 总结我院收治的36例老年糖尿病肾病血液透析患者的护理体会。结果 1例因经济原因放弃血液透析治疗,1例并发严重心力衰竭死亡,低血压和低血糖各1例,通过及时处理均缓解,无1例发生感染。结论 血液透析过程中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特征,积极预防并发症,进行健康教育,对延长患者生命和提高生活质量具有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 老年糖尿病肾病;血液透析;护理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口老龄化的发展,糖尿病的发病率呈不断上升趋势,糖尿病肾病(diabetic nephropathy,DN)患者中老年人的比例逐年增加[1]。长期规律性的血液透析是糖尿病肾病患者最常用的替代治疗法,由于老年人的生理功能退化,存在更多的危险因素,更易发生低血压、感染等并发症。因此,做好老年DN患者的护理对提高患者的存活率和生活质量具有关键的作用。现回顾性分析我院收治的老年DN血液透析患者的护理体会,总结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于2007年1月~2011年1月共老年DN血液透析患者36例,均为Ⅱ型糖尿病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