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 正文
编号:12205929
丹红注射液联合脑心通对急性脑梗塞患者血浆炎性因子的影响及疗效观察(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胡春花
第1页

    参见附件。

     1.2.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3.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计量资料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X2检验,以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具有显著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NIHSS评分及临床疗效比较 治疗前两组神经功能缺损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两组神经功能缺损评分均较治疗前明显改善,差异有统一学意义(P<0.01)。与对照组相比,治疗后治疗组神经功能缺损评分明显改善,差异有统一学意义(P<0.01),见表1;与对照组相比,治疗组总有效率显著增加,差异有统一学意义(P<0.05),见表2。

    3 讨论

    以往研究表明[1,2],在缺血性脑组织中,TNF-α表达增高,从而促进IL- 6释放,促进活化白细胞进入脑内,加剧炎症反应,促进血栓形成,加重局部组织缺血。Vila等[3]研究发现IL-6、TNF-α与急性脑梗死的早期神经功能恶化相关。本研究也发现急性脑梗死患者外周血中IL-6和TNF-α显著增加。

    丹红注射液和步长脑心通胶囊主要成分为红花、丹参、全蝎、水蛭、地龙、川芎等。丹红注射液和步长脑心通胶囊具有抗凝血、抗血小板及红细胞聚集、降低纤维蛋白原、抑制血栓形成和溶栓,减少脑缺血范围等作用。管高峰等[4]研究证实丹红注射液可显著降低实验性动脉粥样硬化血清高敏C-反应蛋白(hs-CRP)和血管壁组织NF-KBp65亚单位的含量,对实验性动脉粥样硬化家兔血管壁炎症具有抑制作用。也有研究发现[5,6],丹红注射液可减少急性脑梗死患者外周血中的炎症细胞因子表达、改善脑血流灌注。

    本实验采用丹红注射液联合脑心通治疗急性脑梗死患者,结果发现与对照组相比,治疗后治疗组神经功能缺损评分明显改善(P<0.01),有效率增加(P<0.05),血浆中TNF-α、IL-6含量均显著下降(P<0.01)。本实验结果显示,在抑制炎症反应方面,两药联合应用起到了良好的协同作用,且在治疗期间未见不良反应,表明丹红注射液联合脑心通胶囊能改善急性脑梗死患者的神经功能且有较好的疗效,可能与降低患者血浆中TNF-α及IL-6有关,降低炎症因子的机制尚需我们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Huang J,Upadhyay UM,Tamargo RJ.Inflammation in stroke and focal cerebral ischemia [J].Surgical Neurology,2006,66:232-245.

    [2] 钟照平,李国忠,李呼伦.缺血脑组织中TNF-α和IL-1β的表达[J].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2003,19(4):349.

    [3] Vila N,Castillo J,Davalos A,et al.Proinfla mmatorycytokines and early neurological wersing in ischemic stroke[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154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