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编号:12206329
子宫肌瘤术后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8期
     【摘要】 目前尚未找到子宫肌瘤的确切病因,多见于30-50岁之间育龄妇女,由子宫平滑肌组织增生而形成,其中有少量粘缔组织纤维仅作为一种支持组织而存在,确切的名称应称为子宫平滑肌瘤。

    【关键词】 子宫肌瘤;术后;护理

    妇科手术是治疗子宫肌瘤的重要手段,当肌瘤大于妊娠10周子宫大小或症状明显者,药物治疗无效不需保留生育功能或疑有恶变者,常需手术。因患者有受性生活及女性形态方面的影响,常有出现恐惧心理。因此,术前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也尤为重要。

    1 术后护理注意事项

    1.1 密切观察病情变化:术后15-30分钟测血压,脉搏,呼吸1次并记录,平稳后改为4小时1次至稳定清醒。术后至少每日测生命体征4次,直至正常后3天。观察阴道出血和内出血情况,发现异常应立即报告医生并采取措施。

    1.2 体位护理:全麻未清醒前应有专人护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