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 正文
编号:12206330
剖腹产后哺乳期人工流产患者术前心理状况评估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许小宴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剖腹产后哺乳期人工流产患者术前的心理状况,为心理支持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焦虑自评量表(SAS)和抑郁自评量表(SDS),让患者在人流术前24~72h自评,根据指导语提示不记名独立完成评定。结果 40例患者的SAS、SDS总分均值分别与常模比较,P<0.01,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焦虑和抑郁。结论 剖腹产后人工流产患者在人流术前会出现焦虑和抑郁,应对她们提供针对性的心理支持。

    【关键词】 剖腹产后人工流产;心理评估;护理

    近年来,由于剖宫产逐年上升,疤痕子宫再次妊娠而要求做人工流产手术的妇女也逐渐增加,人工流产是指妊娠10周内用人工的方法终止妊娠,是避孕失败的补救措施,然而对于人工流产患者是一个应激。意外怀孕作为应激事件本身对剖腹产后人工流产患者是一种身心刺激,无可奈何接受具有痛苦的手术,无疑对患者来说又是一刺激,面对应激,剖宫产后人工流产患者术前的心理状况如何,笔者对40例剖腹产后哺乳期人工流产患者术前进行了心理问卷调查,并提出护理对策。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抽取2009年1—10月来我院妇产科门诊剖腹产后哺乳期内行人流术者40例,年龄20-39(24.8±0.59)岁均已婚,文化程度小学—本科,高中以下低学历22例,中专以上为高学历18例。

    1.2 评价标准 采用焦虑自评量表(SAS)和抑郁自评量表(SDS),2份量表均由20条目组成,分为4级评分,让患者在人流术前24—72h自评,根据指导语提示不记名独立完成评定,1.3 统计学分析 采用流计软件SPSS13.0对资料进行处理,P<0.05表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40例剖腹产哺乳期人工流产患者SAS、SDS分值及常模比较见表1。

    表1可见:40例患者的SAS、SDS总分分别与常模[2-3]比较,P<0.01,22例低学历组,18例高学历组的SAS、SDS总分分别与常模比较,P均<0.05。

    3 讨论

    3.1 焦虑状态及相关因素 焦虑是个体在对一个模糊的非特异的危险作出反应时所经受的不适感和自主神经激活状态,是一种与环境不相称的痛苦情绪体验。表现为心悸、头晕、声音发颤或音调改变、坐立不安、尿急、尿频、易激动、哭泣、思维中断等。表1显示40例患者术前都有焦虑,以低学历组分值较高,因为她们文化水平低,对人流术方面的知识了解得少。

    3.2 抑郁状态及相关因素 抑郁的显著特征是心情低落,表现为兴趣减退,甚至丧失,对前途悲观失望,而不能面对与接受现实,或对现实作出歪曲的情感反应、无助感,感到精神疲惫不能振作,经常表现出自责自罚,感到生活或生命本身没有意义。抑郁症还伴有睡眠障碍、食欲差、体质下降等[4]。表1显示40例患者人流术前都有抑郁心理,高学历组较轻,与她们对人流术的知识有关知识了解得比较多,心理素质较高有关。

    3.3 护理对策 热情接待患者,态度和蔼,对她们给予极大的同情和关注,她们剖腹产后(4-12个月)时间短,剖宫产术的恐惧心理还存留着,懂得尊重和体谅她们,使她们感受到亲人般的关怀、增加信任感和安全感。

    对患者的提问详细解释,了解其心理动态及人流术各种问题的担忧,并有针对性地进行人流术知识的宣教,为患者提供心理支持,使其在认识、情绪和心理等方面不断进行调整,以消除或减轻术前焦虑紧张及抑郁心理,保持良好的心态接受手术,以获得最佳的手术效果。

    对于初次行人流术者对手术过程缺乏全面了解,在与她们交谈时可以把手术的方式、过程、所需时间、术中的配合方法、术中及术后的注意事项告诉患者,让她们在思想和情感上有一个充分准备的过程。有些患者害怕疼痛,告诉她们现在已开展了无痛流产术,患者躺在手术床上只要睡上十多分钟,手术就做完了,无痛苦。

    给予手术安全性的承诺,医护人员改善服务态度,提供人性化的服务,介绍我院的手术医生都是有多年工作经验的,她们有高度的责任心,娴熟的技术,手术室常规准备了一些常用的急救药品,设备齐全。

    在手术过程中护士在配合医生的同时,可耐心主动和她们交谈一些与手术无关的话题,使患者心理上感到亲切,以调整她们的不稳定情绪,指导患者作深呼吸,尽量放松腹肌,配合医生手术。有条件的手术室,可放一些轻音乐,以降低患者的紧张情绪。

    要求家属在手术过程及术后在家休息期间给予陪伴,指导家属给术后的患者烹调合理的膳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22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