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编号:12206332
浅谈对脑出血的护理及预防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8期
     【摘要】 脑出血是危害人们健康和生命的常见疾病,尤其在老年人群中发病率更高。脑出血发病突然,往往来势凶狠,病人会常出现各种严重的并发症,严重者可死亡或留下后遗症,并发症的出现也增加处理的复杂性。因此,对脑出血病人进行系统有效的护理是减少并发症和死亡率的关键。

    【关键词】 脑出血;并发症;护理;预防

    1 心理护理

    脑出血患者的突然发病及其后遗症,给患者造成极大的心理创伤。急性期病人常有易怒、忧郁、沮丧等心理问题。对此,护理人员和家属应从心理上关心病人,让病人保持最佳的康复环境。耐心的解释,可采用交谈笔记、手势辨认,充分了解其需求,告诉患者功能障碍经过积极锻炼是可以恢复的,消除病人的疑虑及悲观情绪。鼓励病人,树立其战胜疾病的信心。有些患者会出现极度烦躁不安,躁动的症状,对此,我们采取约束带、床档,以防止发生病员自行拔除输液管或胃管、坠床等不必要的意外。部分家属可能会不忍心,我们要做的是:一方面要理解家属的心情,另一方面与家属做好沟通,争取患者家属的配合。
, http://www.100md.com
    2 一般护理

    迅速安置患者,给予气垫床,必须卧床休息,避免搬动,以防出出血加重。患者头抬高15°-20°,以利于静脉回流,使颅内压下降;用冰袋冷敷降低头部温度;低流量持续供氧,迅速建立静脉通道,保持静脉补液通畅,注意甘露醇快速静脉滴入速度,滴速保持在123滴/min左右。及时清理呼吸道分泌物,保持通畅;加强口腔护理,防止口腔细菌感染并发症;置留导尿管时严格无菌操作,防逆行泌尿系感染;多数脑出血昏迷病人,1—2天内禁食,以防呕吐物返流至气管造成窒息或吸入性肺炎。

    3 并发症的护理

    3.1 肺部感染。肺部感染是常见及严重并发症,部分脑出血患者会出现昏迷,咳嗽吞咽反射减弱或消失。保持呼吸道通畅,在整个病程中非常重要。护理人员要引导清醒的患者咳嗽、咳痰,帮助患者定时翻身。

    3.2 上消化道出血。脑出血早期合并上消化道出血的发生率很高,多发生于出血1周内,且严重影响其预后。且其病死率也比较高,脑疝合并上消化道出血病死率更高。因此,在脑出血发病后尽早置入胃管,抽取胃液,检测pH值。急性期应用西咪替丁作预防性治疗,可预防其并发上消化道出血,减少急性期病死率,改善急性期预后。
, http://www.100md.com
    3.3 褥疮。患者卧病于床,骨骼突出处易发生褥疮。让患者保持平卧体位,睡气垫床,用海棉垫保护。每间隔3小时翻一次身,翻身时,减少拖、拉、推的动作以防擦破皮肤。床铺要保持清洁干燥、平整,保持干燥通风。用50%酒精按摩受压处或用碘伏消毒,有破损者局部涂以抗生素。

    3.4 便秘。瘫痪病人多有便秘,有的因为用力排便导致再次脑出血。用缓泻剂或开塞露等协助排便,必要时应用通便剂。每次便后用水洗净肛门周围,护理操作中精神要集中,动作要轻巧,防止过多干扰加重患者的不适感。

    3.5 尿路感染。鼓励换患者多饮水,以达到清洁尿路的目的,预防感染。如发现尿液浑浊,发热是泌尿感染的先兆,应及早治疗。

    4 患者的功能恢复训练

    在病人生命体征平稳,状态良好的情况下,指导其进行肢体功能锻炼。先从简单的屈伸开始,逐渐到坚持下地行走,随着身体的康复,及时离床活动,鼓励病人自行功能锻炼。经常用温热水浸泡瘫痪肢体,加上按摩疗法和药物疗法,促进功能恢复。对语言障碍的病人,给予鼓励,引导病人讲话,加强语言训练,从而促进功能的恢复。
, http://www.100md.com
    建议功能训练频率为每日3~4次,幅度次数逐渐增加。同时配合针灸、理疗、按摩加快康复。日常生活中的吃饭、穿衣、洗漱、如厕及室外活动等训练也是很有必要的,这样能帮助患者树立重新生活的信心。

    5 做好有效预防

    5.1 早发现早治疗。要定期检查,一经确诊,就必须坚持服药治疗,以降低及稳定血压,把血压控制在理想水平。

    5.2 合理膳食。饮食要低脂、低糖 、低盐(每日食盐量不超过5克),忌吃肥肉,少食动物的脑、内脏,多吃蔬菜、水果,而瘦肉、鱼、蛋品可适量吃些。另外,不宜过饱,更不要暴饮暴食。

    5.3 劳逸结合。劳累过度可诱发脑出血,因此要合理安排好生活时间,劳逸结合,保证足够的休息时间。

    5.4 保持大便通畅。多吃一些青菜及水果等富含纤维的食物,每日保证足够量的饮用水。可引入药物,如麻仁丸、甘油外用,另外早起前腹部保健按摩或适当的运动,可有效防治便秘。
, http://www.100md.com
    5.5 降压很重要。研究证实,高血压与脑出血的关系十分密切,高血压引起脑出血的比例明显高于合并脑梗塞。所以,高血压患者要切不可掉以轻心,要积极治疗和控制高血压。坚持规律服药,不能间断,还要注意保持情绪稳定、心理平衡、少饮酒。

    5.6 做好防寒。过寒影响人体神经内分泌的正常代谢,会增加毛细血管痉挛性收缩和脆性,使血压升高,造成血管破裂。因此,要做好保暖,使身体适应气候变化。结合自己的身体情况,进行一些适当的锻炼,以促进血液循环。

    5.7 经常锻炼左上肢。医学研究表明,脑出血最容易发生在血管比较脆弱的右脑半球。所以日常生活中,尽多用左上肢,可锻炼大脑的右半球,以加强大脑右半球的协调机能,可有效的预防脑出血的发生。

    药物治疗对脑出血患者只能取得一定的疗效,而系统的护理往往对病发症的预防和康复有较理想的改善作用。因此,只有坚持合理用药,注意发病规律,预防措施,才能减少脑出血的发病几率。

    参考文献

    [1] 吴在德,郑树,朱贤立. 外科学. 第5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2

    [2] 张平,中国实用医药 2008年第11期

    [3] 张文红,张秀云.高血压病的循证护理.实用护理杂志,2003,7, 百拇医药(张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