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编号:12206356
浅议晚期食管癌近距离照射临床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8期
     【关键词】 食管癌;护理

    对不能坚持外照射的晚期食管癌病人,采用近距离腔内照射,局部高剂量治疗,可减轻吞咽困难、缩小肿瘤,使病情得到控制,以提高生活质量。2008年10月至2010年10月,我院对单纯外照射治疗效果不明显的34例晚期食管癌病人进行近距离治疗,效果满意,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4例,均符合晚期食管癌病理分期诊断标准[1],其中男26例,女8例,年龄32~73岁,平均54.4岁。病理检查证实为低分化鳞癌16例、中分化鳞癌9例、腺癌9例;病变位于食管胸上段5例,中段25例,下段4例;病灶长度5~7 cm。均行外照射6~7周(总剂量45~55Gy)后,改为腔内近距离治疗。

    1.2 方法 采用ZL-HDR 18型192铱高剂量率近距离遥控后装治疗机(天津智力电子工业有限公司产)。治疗前30 min肌注阿托品0.5 mg,插管前咽后部行1%地卡因表面喷雾麻醉,并口服2%利多卡因3~5 ml。将带有金属标志串的定位丝套入内径6 mm的胃管作施源器,然后在模拟定位机显示屏下看清病灶部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