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编号:12206358
心脏介入手术的护理心得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8期
     【摘要】 浅谈心脏介入手术的护理心得

    【关键词】 心脏介入手术;静脉注射

    心脏介入是一种新型诊断与治疗心血管疾病技术,经过穿刺体表血管,在数字减影的连续投照下,送入心脏导管,通过特定的心脏导管操作技术对心脏病进行确诊和治疗的诊治方法,它是目前较为先进的心脏病诊治方法,进展也非常迅速,它介于内科治疗与外科手术治疗之间,是一种有创的诊治方法。

    1 临床资料

    自2008年以来,我院共开展心脏介入手术500余例,发生低血压反应10例,8例发生在拔除鞘管过程中,2例发生在术后沙袋压迫穿刺点止血的过程中。患者突然发生或较快出现胸闷、恶心,血压迅速下降,面色苍白,全身大汗,四肢湿冷等症状,但意识清晰,问话可答。所有患者均在心电监测、护士密切观察、巡视病房时发现,并给予了及时、熟练抢救。立即置患者于去枕平卧位或头低足高位,监测血压和心率,迅速建立良好的静脉通道,停用硝酸甘油,予生理盐水或低分子右旋糖酐注射液快速静脉滴注,维持有效循环血容量,多巴胺100~200mg加入5%葡萄糖250ml中,直至血压稳定。如心率缓慢,立即予阿托品1~2mg静脉注射,对于足背动脉搏动不良的患者,减少包扎压力,调整沙袋重量。
, 百拇医药
    2 结果

    经积极处理,患者在发生低血压30min内血压、心率恢复正常,全身症状消失,无其他并发症及后遗症发生,未引起严重后果。

    3 原因分析

    3.1 迷走神经反射引起低血压反应:多种刺激因素如患者精神过度紧张、外周大动脉受到刺激等,作用于皮层中枢和下丘脑,使胆碱能植物神经的张力突然增强,引起内脏及肌肉内小血管强烈反射性扩张,导致血压下降,心率缓慢,出冷汗,恶心呕吐,甚至出现晕厥,即迷走神经过度反射〔1〕。

    3.2 血容量不足引起低血压:由于患者术前禁食时间过长,术中失血,术后沙袋压迫不当造成失血以及造影剂致高渗性利尿,造成有效循环血容量减少,出现低血压。

    3.3 药物使用不当:接受心血管介入治疗的患者术前、术中及术后常用血管扩张剂、钙通道阻滞剂或镁极化液,如果这些药物使用不当,如浓度偏高或滴速过快,则会造成低血压。
, 百拇医药
    4 护理

    4.1 心理护理:术前,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紧张情绪,要注重术前的健康教育及心理护理。术后如果出现低血压反应,要向患者解释出现不适反应的原因、诱因、治疗及预后,避免患者过度紧张而加重病情。

    4.2 饮食护理: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饮食,酌情进食。通知患者禁食时,要先确定患者的手术时间,禁食时间以4h左右为宜,如因故手术时间推迟,应让患者适当进食一些流质食物,补充营养,保证能量的供给,保持患者体力和维持正常的体液平衡,减少低血压发生的可能性。

    4.3 补充水分:术后不及时补水,血容量不足,不仅本身易引起低血压,且易诱发血管迷走神经反射。另外,大量补水可以促进造影剂尽快从肾脏排出,避免高渗性利尿。要向患者解释多饮水的重要性,术后嘱患者大量饮水,一般6~8h饮水1000~2000ml〔2〕。对于年老体弱、术后应用血管扩张剂的患者尤其应注意补充水分。
, 百拇医药
    4.4 严密观察:心电监护是简便、无创探察心电活动的重要方式。术后患者应在监护室行心电监护24h,严密监测血压、心率、心律、心电示波的变化,经常询问患者有否胸痛、胸闷、心悸等不适症状。如果心率100次/min或50次/min,预示患者血容量不足或微循环机能失调,易发生低血压。若收缩压下降至80mmHg,脉压差20 mmHg,舒张压60mmHg,应立即通知医生迅速处理。术后3h内15~30min观察穿刺部位有无出血或血肿形成,注意足背动脉搏动,以后每1~2h观察一次,至术后24h为止。

    4.5 伤口护理:因病人在术前、术中、术后均联合应用抗凝治疗,术后为减少出血性并发症通常保留动脉鞘管4~6h。在此期间护士要加强巡视,防止鞘管脱出。密切观察伤口部位有否出血、渗血、血肿及双足背动脉搏动情况,要注意其大小、范围、有否扩散,按时抽血,查激活凝血酶原时间(ACTP)变化。对拔管患者,为防止迷走神经反射,先予0.9%盐水快速静滴,最好给予利多卡因局麻后拔管,同时备好阿托品、多巴胺等急救药物。严密观察患者神志、面色、血压、心率、心律,注意有否头晕、心悸等不适。用“8”字法包扎止血后,检查弹性绷带有否过松、过紧,注意肢端血运、动脉搏动情况,有否麻、痛、冷等异常感觉,交待患者咳嗽、用力排便时要压紧穿刺点,防止穿刺点出血。即使术后2~3d,护士仍要加强伤口部位的观察,及时发现并处理腹膜后出血、血肿、假性动脉瘤等严重并发症。
, 百拇医药
    4.6 抢救措施:发现患者出现低血压后,立即予以吸氧,置患者去枕平卧位或头低足高位。迅速建立良好的静脉通道,停用硝酸甘油,予生理盐水或低分子右旋糖酐注射液短时间内大量快速静脉滴注,维持有效循环血容量,多巴胺100~200mg加入5%葡萄糖250ml中,直至血压稳定。如心率缓慢,立即予阿托品1~2mg静脉注射,1~2min内心率无变化,可再增加阿托品1~2mg。对于足背动脉搏动不良的患者,减少包扎压力,调整沙袋重量。若穿刺部位有血肿或疼痛难忍,应拆除绷带,重新包扎,解除疼痛。

    总之,心血管介入手术所致的低血压反应虽然发生率低,但一旦发生,进展迅速,后果严重,在护理上应提高认识,重视术后的观察,有效预防和及时准确处理这种危险的并发症。

    参考文献

    [1]郭加强,吴清玉.心脏外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97-100.

    [2]张会芝.呼吸衰竭患者机械通气时适时吸痰的探讨.实用护理杂志,2002,18(4):16., http://www.100md.com(侯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