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编号:12206360
输卵管妊娠的病情观察和治疗护理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8期
     【摘要】 受精卵在子宫体腔以外着床,称异位妊娠,习子宫外孕。其中输卵管妊娠最为常见,占异位妊娠的95%左右[1],进年来输卵管妊娠的发病率明显上升。输卵管妊娠流产或破裂时,可引起严重腹腔内出血,导致失血性休克,甚至死亡,是产科常见急腹症,常需要手术治疗。

    【关键词】 输卵管妊娠;病情观察;护理措施

    孕卵在子宫以外的任何部位着床发育都称为异位妊娠,也称为宫外孕[2],是妇产科常见的急腹症。近年来,异位妊娠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切趋势于年轻化,输卵管妊娠约占异位妊娠的95%,最为常见。

    1 临床表现

    卵管妊娠的临床表现与受精卵着床部位、有无流产或破裂以及出血多少与时间长短有关。

    1.1 症状

    1.1.1 停经:除输卵管间质部妊娠停经时间较长外,多有6~8周停经。[3]约有20%~30%患者无明显停经史,可能未仔细询问病史,或将不规则阴道流血误认为末次月经,或由于月经仅过期过几日,不认为是停经。

    1.1.2 腹痛:是输卵管妊娠患者就诊的主要症状。输卵管妊娠未发生流产或破裂前,由于胚胎在输卵管内逐渐增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