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 正文
编号:12206379
腹腔镜胆囊阑尾联合切除术报告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高有义
第1页

    参见附件。

     【关键词】 腹腔镜;胆囊阑尾联合切除术

    本院从1996年7月至2001年2月,利用腹腔镜联合切除胆囊阑尾11例,无一例中转手术及并发症发生,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4例,女7例,年龄30-64岁。胆囊结石合并慢性阑尾炎5例,胆囊息肉合并慢性阑尾炎3例,胆囊结石合并急性阑尾炎3例。均采用气管插管静脉复合麻醉。

    1.2 手术方法

    手术入路如图示。从A孔制造人工气腹,插入腹腔镜,B孔插入电凝钩,C孔插入胆囊牵拉器,D孔插入冲吸器。B,C,D点穿刺孔位置均较单纯LC适当偏下移。然后常规行LC。术毕,将胆囊置于右隔下待取出。将监视器从患者右头侧移至右足侧,腹腔镜移至B孔,电凝钩移至A孔,不需要另戳孔。患者体位改为低脚高位约20°,左侧斜位约30°,充分显著右下腹术野。术者从C孔使用胆囊牵拉器提起阑尾尖端,第一助手从D孔用冲吸器轻压回盲部肠管,使阑尾充分展开,术者经A孔处理阑尾系膜,阑尾动脉施2枚钛夹夹闭后电灼烧断。同法处理阑尾根部,残端约0.5cm,用碘酒、酒精消毒,不再包埋。然后从A孔先后取出阑尾及胆囊,用双氧水消毒后生理盐水冲洗A孔,结束手术。

    2 讨论

    2.1 术前准备

    术前所患者均应明确诊断,并确实实施腹腔镜手术的时机。该组患者的均有反复的右上腹疼痛伴右下腹疼痛史或伴近期转移性右下腹疼痛史。查体右上腹均有轻度压痛,明显的麦氏点固定疼痛。B超证实胆囊结石或胆囊息肉,胆囊壁存在0.3~0.5cm,8例术前钡灌肠诊断为慢性阑尾炎。经术前使用氨苄林西钠和甲硝唑,症状显著改善,确保腹腔镜手术的成功,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2.2 严格掌握无菌原则

    应在胆囊和阑尾无急性炎症的情况下实行该手术。阑尾炎根部脓,穿孔,包裹或阑尾周围脓肿形成,应视为联合手术禁忌,如强行联合切除,不仅增加穿刺孔或腹腔感染机会,还可使阑尾残端断裂,导致严重的并发症。

    2.3 LC联合LA优点

    该联合手术方式不需要另行穿刺孔,充分体现腹腔镜微创手术所具有的损伤小,痛苦轻,术后恢复快的特点。减少了肠粘连梗阻机会,同时可探查全腹腔,排除其它疾病。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避免慢性阑尾炎急性发作再次住院手术。与单纯LC相比,增加的手术后24h均下床活动并进流食,48h 肛门排气,72h体温正常,5d后均顺利出院。

    参考文献

    [1]许红兵.腹腔镜胆囊阑尾切除手术12例,新消化病学杂志,1996,4(5):1997.

    [2]黄志强主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894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