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编号:12206381
在优质护理服务中如何进行病人教育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8期
     【关键词】 优质护理;病人教育

    病人教育是护士对住院病人的生理、心理、文化、社会的适应能力而进行的一种健康教育。它是通过向病人传授所患疾病的有关医学、护理方面的知识与技能;调动病人积极参与护理活动,提高自我护理保健能力,达到恢复健康的目的。在实施优质护理服务中注视对病人的教育工作,将病人教育内容贯穿于整个护理活动中。把为病人提供重要的医学护理知识,指导促进疾病康复和预防疾病复发作为重要职责。现将我们的做法及体会介绍如下。

    1 护士应明确病人教育的目的与作用

    病人教育的目的是为了让病人达到知、信、行。知:告知病人所患疾病的一般知识,检查治疗的目的及护理要点。信:护士用丰富的知识帮助指导病人,赢得病人的信任。行:利用护士的影响力指导病人,病人将护士交给的知识付诸行动。

    病人教育的作用可以降低病人的焦虑状态,病人住院都有陌生紧张的心理,特别是需要手术的病人,护士就根据病人治疗的不同阶段进行教育,讲明各种检查、治疗、用药的目的,注意事项及配合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