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编号:12206382
阶段性健康教育在剖宫产患者中的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8期
     【关键词】 阶段性;健康教育;剖宫产

    剖宫产手术占妇产科手术的80%,其病人之多,在我们基层医院尤为突出,且大部分为农村病人,70%的病人及其家属缺乏科学的产后护理及新生儿护理知识,甚至存在传统观念的误区。因此,做好剖宫产手术的健康教育,促进母婴健康是妇产科护士的重要工作。我院产科采用一对一口头讲解与示范性操作相结合形式,对患者及其家属实施阶段性健康教育,使患者及其家属了解剖宫产常识,掌握术前、术后护理,新生儿护理及出院指导等。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2010年5月—2010年7月,我科收集了剖宫产手术215例,其中首次剖宫产115例,二次剖宫产105例;文盲5例,小学文化55例,初中文化107例,高中以上文化48例;年龄在21—49岁之间,平均住院日5天。

    2 健康教育

    2.1 教育时间 护士利用每天查房、护理、治疗间隙进行健康指导,每次不超过30分。

    2.2 教育技巧 运用沟通交流的技巧,护士积极主动,态度和蔼,感同身受,以柔和的语言与病人交流。具备责任心、同情心、细心和耐心,同时掌握一流的健康护理知识,以零距离的服务赢得病人的信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