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编号:12206386
独立医科院校分析化学实验教学存在问题及改革初探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8期
     【摘要】 通过当前分析化学实验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分析化学实验教学的初步设想,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力求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关键词】 实验教学;改革;创新

    分析化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其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为医科院校药学类专业的基础课程之一,分析化学实验教学在整个教学中占有很大的比例,分析化学实验包括化学分析与仪器分析两部分内容。通过分析化学实验课程教学,加强学生基本操作的训练,使学生掌握基本的化学分析方法以及了解当前先进分析仪器的使用,培养学生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认真细致进行科学实验的良好习惯,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1]。

    在学时有限的基础上,为能有效地通过分析化学实验教学,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笔者结合自身分析化学实验课程的教学经验,对分析化学实验课程改革进行了探索。

    1 独立医科院校分析化学实验课程学习现状

    1.1 学情分析及师资条件 近几年高等院校的不断扩招,使得生源质量参差不齐,学生化学基础差,层次落差大。特别是三本学校的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差,考试前才临时抱佛脚,甚至产生作弊念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