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 正文
编号:12206161
某大型医院高压氧治疗疾病谱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蔡红云 鲁礼琼 肖平田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了解作高压氧治疗的病种分布,为高压氧治疗的宣传和发展提供参考。方法 统计分析某大型医院高压氧治疗患者的诊断及其及病人的年龄和性别情况。结果 进行高压氧治疗的病种有75种,高压氧治疗最多的病种按顺序排列为:脑外伤、突聋、脑梗塞、骨折、四肢外伤、病毒性脑炎、CO中毒、脑动脉瘤术后、椎基底动脉供血不全、糖尿病、慢性溃疡、皮瓣移植等。结论 高压氧治疗在外科系统开展较好,在内科系统相对较差,该院的皮肤科、肿瘤科病人进行高压氧治疗者罕见,高压氧治疗知识有待普及。

    【关键词】 高压氧;疾病谱

    在临床开展高压氧治疗工作有一百多年历史(在我国已有四十多年),由于医学生在校的必修课中只有普通氧疗,没有高压氧治疗学,因此在医务人员的思维中总认为高压氧的治疗作用与普通氧疗一样,从而有用普通氧疗替代高压氧疗,高压氧成为可有可无的思想。长期以来这种思想严重影响了高压氧医院的发展。高压氧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长期以来多数医院,尤其是小医院高压氧治疗只用于极少数几种病种,绝大多数该用和必须应用高压氧治疗的疾病得不到高压氧治疗,严重影响患者预后。本研究是观察我国目前开展高压氧治疗病种最多的医院,通过分析以了解离充分发挥高压氧作用潜在空间,推动高压氧事业的发展。

    1 对象与方法

    统计某一大型医院2001年6月8日至2004年4月23日所有作高压氧治疗的病人,分析其病种及性别、年龄分布情况。

    2 结果

    全部病种为75种。共治疗病例数为1037例,其中来自外科系列为627例,内科系410例。外科病人明显多于内科。多病种系列中脑外伤、四肢外伤病人和脑梗病人以男性明显多于女性(脑外伤、四肢外伤和脑梗:男/女:146/40、87/16和87/27)。外科系统进行高压氧治疗较少的病种见表1。少病种中外科系列男性偏多(男/女:127/69)。内科系统进行高压氧治疗较少的病种。少病种中内科系列女性略多于女性(男/女:81/114)。

    3 讨论

    高压氧治疗的病种及病人数:本调查分析结果显示行高压氧治疗的病种共75种。其中进行高压氧治疗最多的病人数为脑外伤、较多的病种有突聋、脑梗、四肢外伤,其次是病脑、CO中毒,皮瓣移植。高压氧治疗病人数多少与临床医师对高压氧治疗的认识及临床疗效有关,该院的脑外科医生、耳鼻咽喉科医生、骨科医生及整形科医师对高压氧治疗比较了解,他们相信高压氧的作用,看到了疗效,因此介绍病人较多。本调查结果提示外科病人明显多于内科病人,提示该院的外科医生的思想相对不保守些,对高压氧治疗较为关注。目前部分临床科室高压氧治疗的病人很少,如皮肤科、普通内科、肿瘤科,实际上高压氧治疗作用对这些科的疾病有十分明显疗效。但这些科的医生在为病人减轻痛苦时很少想到高压氧治疗。从高压氧治疗作用上分析,神经内科的病人应当最多,但是本调查结果提示神经内科的病人并不多。部分内科医生盲目地认为高压氧的疗效不明显,从不分析为什么疗效不佳。根据临床分析其疗效主要与治疗时机有关,过去观察的一些病例疗效不佳,其主要原因是在治疗流程中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机[1]。

    病例数与性别的差异:性别差异较大的有脑外伤(主要为男性病人),男/女比为146/40,四肢外伤男/女比为87/16;下肢脑管炎,男/女比为12/0,皮肤撕脱伤:男/女比为12/0。与临床实际上的比例一致,从上分析说明这些科室的医生对高压氧治疗有较好的认识,几乎将高压氧治疗视为脑外伤、突聋、皮肤撕脱伤、下肢脉管炎的常规治疗。

    高压氧治疗如同水电介质平衡一样,是一种基础治疗。治病必须建立在水电介质平衡、不缺氧和营养平衡的基础上。然而有许多特殊缺氧是不能用普通吸氧来解决的。只有用高压氧治疗才能纠正,但是目前临床上该用高压氧治疗而未曾实施高压氧治疗的情况十分普遍。本研究分析了高压氧治疗在临床科的应用后,提示在医务人员中普及高压氧治疗知识的重要性,只有让所有临床医务工作者都了解高压氧后才可能充分发挥高压氧的治疗作用,只有充分发挥了高压氧的治疗作用,才能提高压氧病人的预后质量和康复水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19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