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 正文
编号:12206165
高糖高脂饮食对兔肝、肾、心肌和胰腺纤维化的差异性影响(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刘毅 李宏光 蔡元菊 敬美莲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研究长期高糖高脂饮食对新西兰兔肝、肾、心肌和胰腺纤维化进程的差异性影响。方法 雄性兔10只喂基础饲料为对照组,10只喂高糖高脂饲料为模型组。每月末测空腹血糖和甘油三酯(TG)。5个月后,分离肝、肾、心和胰,计算各脏器重量系数,测组织匀浆中丙二醛(MDA)、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羟脯氨酸(Hyp)水平,VG染色测组织中胶原纤维面积百分比以评价纤维化程度。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模型组1个月后TG升高,3个月后血糖升高;5个月后肝的重量系数明显升高,而肾、心的差异不明显;肝、肾、心肌和胰腺组织匀浆中MDA含量增加,而SOD活性下降(P<0.01);肝、肾和心肌组织中Hyp含量和胶原纤维面积升高(P<0.05或P<0.01),而胰腺组织中升高不明显(P>0.05)。结论 高糖高脂饮食对新西兰兔肝、肾、心肌和胰腺纤维化进程的影响具有差异性,以肝、肾纤维化为显著,心肌纤维化次之,胰腺纤维化不明显。

    【关键词】 高糖高脂饮食;器官纤维化;新西兰兔

    肝、肾、心肌、胰腺等主要器官的纤维化是进一步向器官硬化发展,甚至功能衰竭的重要中间环节和必经途径,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不同器官发生纤维化的病因与机制不同,但其主要病理改变为组织器官内纤维结缔组织增多,实质细胞减少,持续进展可致器官结构破坏和功能减退,乃至衰竭[1]。研究证实,不同类型的高脂饮食可诱导动物发生肝纤维化[2]、肾小管间质纤维化[3]、心肌纤维化[4]和胰腺纤维化[5]。然而,饮食致肝、肾、心和胰腺等不同器官纤维化的横向比较,尚未有类似研究报道。因此,本实验拟观察高糖、高饱和脂肪饮食对兔肝、肾、心肌和胰腺纤维化的影响,为研究饮食与器官纤维化之间关系提供实验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动物分组 清洁级雄性新西兰兔,体重2 kg左右,购自南华大学实验动物学部。随机分为对照组和模型组,前者喂养基础饲料,后者喂养高糖高脂饲料(含37%蔗糖、10%猪油和53%基础饲料),每组10只。每天喂食饲料100 g,自由饮水。

    1.2 血浆生化检测 每月末从禁食过夜的兔耳缘静脉取血,肝素抗凝,在BECKMAN LX2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上检测血糖(Glu)、甘油三酯(TG)。

    1.3 器官重量系数 5个月后放血处死动物,分离肝、肾、心和胰腺,剔除表面的脂肪和筋膜,滤纸吸去血液后称重,计算各脏器系数,即(脏器重量/体重)×100%。

    1.4 组织匀浆生化检测 取肝、肾、心肌和胰腺组织,冰浴下制备10%匀浆,离心后取上清用双缩脲法测蛋白含量,按试剂盒的方法测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丙二醛(MDA)和羟脯氨酸(Hyp)的含量,试剂盒均购自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

    1.5 VG染色 常规病理切片,Van Gieson(VG)染色,每张切片随机选10个低倍视野,Polaroid公司PIPS-2020病理图像系统测胶原纤维面积(即红染区域)百分比。

    1.6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7.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计量数据用t检验,胶原纤维面积用Mann-Whitney检验,以x±s表示,P<0.05表示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空腹血糖和甘油三酯 如图1所示,模型组TG水平从第1个月末起即明显升高 (P<0.05),Glu从第3个月末起显著升高 (P<0.05),均于第5个月末达到高峰 (P<0.01)。

    图1 高糖高脂饮食对新西兰兔空腹血糖和甘油三酯的影响(与对照组比较,* P<0.05,** P<0.01)

    2.2 器官外观和重量系数 对照组肝脏外形正常,色红褐,质地柔软,重量为(102.37±11.42) g,重量系数为(4.31±0.67) %。模型组肝脏明显增大,外形饱满圆钝,色泽灰黄,切面油腻,质地较脆,重量为(146.58±13.27) g,重量系数为(7.62±1.50) %,明显高于对照组 (P<0.01)。而肾脏和心脏的外观、重量系数并无明显差异 (P>0.05)。兔胰腺分布较散,不易准确收集,故未测其重量。结果见表1。

    2.3 组织匀浆生化指标 如表1所示,与对照组相比,模型组肝、肾、心肌和胰腺组织匀浆中SOD活性明显降低,而MDA含量明显升高,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 (P<0.01)。

    模型组肝、肾和心肌组织Hyp含量与对照组相比明显增多 (P<0.01),而胰腺组织中Hyp含量虽较对照组升高,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P>0.05)。

    2.4 VG染色 模型组肝细胞间、肝小叶间和汇管区有大量红染的胶原纤维增生,形成纤维间隔,胶原纤维面积为(13.23±2.61)%;而对照组仅在血管周围和小叶间隔可见少许红染的胶原纤维,面积为(7.57±1.48)% (P<0.01)。

    模型组肾间质纤维状细胞和胶原纤维显著增生,呈灶状分布,部分肾小球硬化、坏死;胶原纤维面积为(12.56±3.41)%,显著高于对照组(6.85±1.87)% (P<0.01)。

    对照组可见排列整齐的心肌纤维,呈棕黄色,间质有少量红染的胶原纤维,面积为(5.19±1.34)%;而模型组心肌纤维排列较紊乱,间质的胶原纤维沉积明显增多,面积为(7.28±1.63)% (P<0.05)。

    模型组胰腺腺泡和胰小叶间及血管周围可见红染的胶原纤维沉积,面积为(4.58±1.02)%;而对照组仅在血管周围可见少许红染的胶原纤维,面积为(3.69±0.87)% (P>0.05)。

    3 讨论

    器官纤维化是组织器官对损伤因素的一种修复反应,藉以保持器官的相对完整性。但在过度失控的修复过程中,过量的细胞外基质(ECM)沉积在组织内,导致器官纤维化的发生[1]。器官纤维化的病理基础就是胶原纤维增多,降解不足而导致ECM的过度沉积[6]。本实验中,运用VG染色可特异性将胶原纤维染成红色,结果显示模型组肝、肾组织胶原纤维面积比对照组分别增加74.77%和83.36%(P<0.01);心肌组织胶原纤维面积比对照组增加40.27%(P<0.05);而胰腺组织中胶原纤维增生虽有升高的趋势,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这说明高糖高脂饮食喂养新西兰兔5个月对肝、肾、心肌和胰腺纤维化进程的影响具有差异性,以肝、肾纤维化为显著,心肌纤维化次之,胰腺纤维化不明显。

    羟脯氨酸(Hyp)是一种非必需氨基酸,为构成胶原蛋白的特有成分,而胶原是器官纤维化时细胞外基质的主要成分[7],故检测组织中Hyp含量能客观反映胶原纤维的代谢情况和纤维化的程度。本实验中模型组肝、肾和心肌组织中Hyp含量明显增多(P<0.0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19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