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 正文
编号:12206170
妇产科手术致输尿管损伤18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唐立春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探讨妇产科手术中发生输尿管损伤的原因。方法:对18例妇产科手术致输尿管损伤患者的临床资料采用回顾性分析法综合分析。结果:18例输尿管损伤中横断输尿管损伤14例,输尿管穿孔损伤3例,结扎损伤1例。18例均在术中发现并诊断,经及时行修补等治疗后均治愈。结论:妇产科手术医生在手术操作中首先需要熟悉输尿管周围的解剖组织关系,主要在术中注意预防,若损伤发生后,需尽早发现并恢复保持输尿管畅通,患者预后通常良好。

    【关键词】 妇产科;手术;输尿管损伤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8例患者,年龄25~53岁,平均年龄35.2岁,均为妇产科手术中发生下段输尿管损伤;其中术式与输尿管损伤的类型病例数详情见表1。

    1.2 损伤原因 开腹手术15例,腹腔镜手术3例。双侧输卵管结扎术误扎的1例。开腹子宫全切术与剖宫产术共14例为横断伤,损伤局部暴露好,多为组织粘连或解剖学异常,在止血缝扎过程中损伤;3例穿孔损伤病例,为腹腔镜手术中操作不当损伤。

    1.3 损伤类型与表现 术中诊断18例,其中误扎1例,表现为中上段输尿管扩张明显,16例表现为手术野中有淡红色血性液体或清亮液体涌出,剖宫产术中的1例同时表现为无尿。18例中1例为误扎伤,14例为横断损伤,3例穿孔损伤,18例均通过手术中即刻探查明确诊断。

    2 结果

    输尿管损伤病例中,均为术中发现,及时处理,无盆,腹腔感染,5-14天痊愈出院。出院后随访6~10个月,经复查肾功能,B超,及静脉肾盂造影检查,17例尿路通畅,无肾积水,1例轻度肾积水,无输尿管扩张,尿路通畅,无需特殊处理。18例患者肾功能均正常。患者全部治愈。

    3 讨论

    3.1 妇产科手术致输尿管损伤的原因 女性输尿管正常的解剖位置是在跨过髂动脉后,在盆腔边缘沿着卵巢动脉的内侧入盆腔。在盆腔内经髂内动脉之前,卵巢动脉之下与闭孔,膀胱动脉的内侧向中线走行,最后沿着阔韧带基底部经过子宫动脉内侧及下面入膀胱[2]。输尿管的损伤原因有手术,外伤,器械损伤,及放射性损伤等。其中,以手术损伤多见,妇产科手术中所致损伤最多。本组病例中,子宫全切术致输尿管损伤患者有14例,占病例总数的78%,其他病例致损伤者占22%。

    3.2 妇产科手术中输尿管损伤的诊断 在手术过程中及时发现损伤的输尿管,因为此时组织无水肿粘连,手术易行,所以术中发现后立即修复是治疗的最佳时机,术后并发症少。这就要求术中及时诊断输尿管损伤。当锐性或钝性分离,电灼,剪切组织,发现手术野有较多“渗出液”,缝扎韧带血管止血时,术野内渗出液颜色逐渐变淡,液体渐转清亮,缝扎结扎后若发现中上段输尿管扩张明显,观察集尿袋中长时间无尿液增加(无尿)均需要考虑损伤输尿管可能。

    3.3 妇产科手术中输尿管损伤的处理及预后 本组18例病例中, 开腹手术15例,腹腔镜手术3例。对误扎的1例患者即刻行误扎松解后,术后临床观察无血尿复查B超无输尿管扩张静脉肾盂造影检查尿路通畅,无肾积水5天后治愈出院。开腹子宫全切术与剖宫产术共14例为横断伤,损伤局部暴露好,即刻予以行输尿管端端吻合术,并放置双“J”管行I期修复, 7-14天患者出院,术后12~35天拔除双“J”输尿管支架。所以说,输尿管损伤除了的关键在于尽早的恢复尿路的解剖学连续性,方能将损伤危害性降致最低[6]。

    3.4 预防 (1)对于既往有手术史,盆腔炎,子宫增大,子宫内膜异位症者,须考虑盆腔粘连将会给手术带来的影响,提前慎重的选择好手术方式,不应盲目的提倡腹腔镜手术。(2)若术前预计有结构组织分辨困难的情况,可以在术前行静脉肾盂造影,以了解输尿管走行,同时也可以发现先天性的输尿管异常患者,以避免与减少手术中的损害。

    参考文献

    [1] Ghali AM。EL Malik EM,Ibralim AI,et a1.Ureteric injuries:diagnosis,management and outcome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2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