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 正文
编号:12206172
硬膜外麻醉无痛分娩的临床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董小琳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观察硬膜外麻醉无痛分娩对产程的影响并总结护理方法。方法:选择2009年1月~2009年12月分娩孕妇700例,将自愿要求行镇痛分娩且无产科及内科重大并发症的孕妇350例作为观察组,采用硬膜外麻醉无痛分娩;另外350例为对照组,未用任何止痛措施。分别观察两组产妇在镇痛效果的影响。结果:观察组与镇痛组在镇痛效果上有显著性差异(P<0.05)观察组明显优于对照组。结论:硬膜外麻醉无痛分娩对母婴影响小、作用可靠。

    【关键词】 硬膜外麻醉;无痛分娩;护理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择在本院产科住院分娩的足月单胎、头位、初产、产前检查确认可以经阴道分娩、自愿要求无痛分娩孕妇350例作为观察组;选择同期常规分娩孕妇350例作为对照组,入选条件与观察组相同。

    1.2 方法 观察组的孕妇临产后宫口开2~3cm时,进行L3-4间隙硬膜外穿刺,向头置管3cm,在活跃期2~3cm时注入首量镇痛液5ml(0.5%的利多卡因100ml加芬太尼0.2mg),维持量为4~10ml,自控量为2ml/6分钟,接微量泵,以利于产程的进展和胎先露下降,在镇痛作用减弱时硬膜外腔给药,微泵自动控制持续给药

    1.3 镇痛效果评价 按WHO制定的标准。0级:无痛,安静合作;Ⅰ级:轻度疼痛,能耐受;Ⅱ级:中度疼痛,合作欠佳;Ⅲ级:重度疼痛,不能耐受,不能合作。疼痛0~Ⅰ级为疼痛有效,Ⅱ~Ⅲ级为镇痛无效。

    1.4 统计学方法 将数据采用spss软件包进行统计分析,用wilcoxon检验方法

    2 结果

    2.1 两组疼痛情况比较见表1

    结果表明:实验组优于对照组

    3 护理

    3.1 无痛分娩的知识介绍 要求实施无痛分娩的产妇常常是初产妇,其对即将到来的分娩既惧怕又兴奋,产妇常常敏感、特别易怒。表现出对周围不熟悉的人和环境特别厌烦,对医生又特别依赖。因此我们应该给产妇一个安静、温馨的分娩环境。

    3.2 生活护理 无痛分娩应用药物浓度低,产妇在清醒状态下可自由活动,一般不会引起恶心呕吐,产妇在实施无痛分娩后可进清谈易消化的高热、高维生素饮食,以满足机体需要,保持充足的体力,但应避免进食过饱。鼓励产妇勤解大、小便,以免充盈的膀胱影响宫缩及阻碍胎头下降,引起排尿困难及尿潴留,排空粪便可避免分娩时污染产道,阻碍胎头下降。

    3.3 产程前护理 应首先了解孕妇产前检查和本次住院情况,包括身高、体重、孕产次、骨盆的内外径测量、胎儿大小、软产道情况、手术史以及有无并发症等,并协助麻醉师了解孕妇有无神经系统及脊柱异常的病史,同时观察孕妇的血压、呼吸、脉搏等生命体征变化情况和胎儿宫内情况,在摆放穿刺体位前,再次核对母体的生命体征和胎儿心率,常规建立静脉通道。

    3.4 产程护理

    3.4.1 第一产程护理 加强对第一产程的活跃期观察,及时给予待产妇信息,增强其信心,同时给予麻醉科医师产程进展的情况,配合麻醉科医师进行操作前准备的工作,如安置胎心监护以持续监察胎心和宫缩的变化,安置心电监护仪以监测心率、心律、血压和氧饱和度等的情况,根据待产妇心功能情况开始补液(平衡液500ml)并调节静脉补液点滴、放置实施硬膜外麻醉导管的最佳体位,待产妇会感觉轻松并显得安静,同时由于劳累使倦意加深,有大多数待产妇会进入浅浅的睡眠。

    3.4.2 第二产程护理 宫口全开时,助产人员必须指导产妇正确使用腹压,宫缩时屏气用力,宫缩间隙时学会全身肌肉放松,以恢复体力并加速产程的进展,严密观察胎心。同时准备好产包,及时有效地完成接生工作。

    3.4.3 第三产程护理 胎儿娩出后要正确使用催产素,促进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并协助麻醉师拔除硬膜外导管,注意穿刺点的保护,以免污染。密切观察宫缩、阴道出血情况,鼓励产妇进食和排尿,防止尿潴留,指导产妇母乳喂养[5]。

    3.4.4 拔除麻醉导管后的护理 产后拔除麻醉导管在产房观察2h,每30min按压宫底1次,观察宫缩、阴道流血情况;产后卧床6h,让产妇尽量在床上排尿,以免发生体位性低血压;硬膜外镇痛术后可引、产后尿潴留等副作用,应及时观察并及时处理。护士应及时协助产妇排尿,同时可配合以下的一些方法排尿,如用温水冲洗会阴部、用热毛巾敷下腹部及听流水声等刺激尿意等方法,必要时予以导尿。皮肤瘙痒、恶心、呕吐是麻醉镇痛药常见的不良反应,对有恶心症状的产妇护理中,应注意防止窒息的发生并随时保持口腔的清洁舒适,减少不良刺激。在护理方面应根据产妇的文化特点,家庭情况,为产妇讲解分娩生理过程,宫缩时的应对方法,使产妇认识分娩过程,解除思想顾虑。综上所诉,无痛分娩可减轻分娩中的应激反应,稳定产妇情绪,减轻产痛,降低难产率,提高顺产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75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