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 正文
编号:12206195
背景音乐在分娩护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董小琳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背景音乐在产科护理中的效果;方法 选择我校附属医院的160例阴道分娩的孕妇,年龄在20—35岁,平均为26岁。将本组产妇随机分为常规组80例,研究组80例。研究组宫口开大于2cm时安排在有音乐背景的待产室和产房,全产程一对一陪伴,密切监测产程中母婴情况及产程进展;对照组则由轮班助产士按以往常规定时监测及处理,待产室和产房无背景音乐。对两组的疼痛程度、顺产比例和产程时间进行比较;结果 两组产妇在分娩过程中的痛值进行比较,发现研究组的疼痛程度为I、II级的占了78%,明显高于对照组的30%,两组产妇的产程每个阶段研究组的产妇平均时间都小于常规组,而两组的分娩顺产率研究组(85%)也明显高于常规组(60%);结论 在有背景音乐的待产房和产房分娩的产妇的顺产率和疼痛程度明显下降,分娩预后效果优秀,认为这种方法值得大力推广。

    【关键词】 背景音乐;产科护理;效果分析;比较

    1 一般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择我校附属医院2006年到2009年三年期间进行的阴道分娩的160例孕妇,年龄在20—35岁,平均为26岁。将本组产妇随机分为常规组80例,研究组80例。根据资料来看,这些产妇均为初次生育,生育前检测未发现妊娠合并症状,并且两组患者年龄、孕周等一般资料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

    1.2 方法 常规组依旧按照传统方法,在产妇宫口扩大到2cm时安排护士进行陪伴,并且在陪伴过程中密切注意各项身体指标的变化,医护之间紧密沟通,并且对病人家属进行健康宣教,令其对产妇严格观察,如果有疼痛再度紧张的情况下呼唤医护人员。而且由轮班助产士按以往常规定时监测及处理,待产室和产房无背景音乐。

    1.3 结果对比指标 对两组干预前后孕妇的在分娩时的疼痛情况和顺产率进行比较.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对产妇分娩的痛楚度评价标准来进行区分和分析.产妇的疼痛程度评估:评定标准从宫口开大3cm开始,按WHO标准及临床表现对产妇和疼痛程度进行评估,分为四级:0级:无痛,安静合作; I级:轻微疼痛,易忍受,可合作; Ⅱ级:中度疼痛,难忍受,呻吟不安,合作欠佳; Ⅲ级:重度疼痛,不能忍受,叫嚷不安,不能合作。比较后进行统计学的分析,发现两组在各个级别的比较都具有明显的差异性,说明进行心理干预的组的疼痛程度与一般护理有着明显区别。

    1.4 统计学方法 用SPSS11.0统计软件。记数资料采用均数±标准差表示,组间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比较用x2检验,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研究组的产妇感觉分娩时疼痛者明显少于对照组、相对来说产程快,剖宫产率低于对照组。详细情况可以见下表1、2、3 实验组和研究组结果比较如表1、2、3

    3 分析

    背景音乐是以场所、环境为主体而播放的主题音乐。背景音乐的基本特点是通过音乐的节奏、旋律和声音调动人的情绪与相应的场所对应,达到音乐播放的目的。目前来看音乐疗法在临床上的应用愈来愈广泛,背景音乐是音乐疗法中的一部分。本组采取对分娩产妇进行背景音乐的研究,发现有音乐的病区产妇在分娩过程中的痛楚感明显低于没有音乐病区的产妇,而且在顺产率方面有背景音乐产房的产妇明显也高于没有背景音乐的产房产妇,在这样的比较下,我们可以看出音乐的作用还是有可以探讨的必要的.背景音乐真正体现了以病人为中心病区内播放背景音乐使病人置身于旋律优美的环境中.精神放松.心态平静、安详,可分散患者的不良情绪和对疾病的注意力,利用音乐艺术以调节人的心神,促进疾病向好的方向发展。随着整体护理的开展和多元文化_l护理概念的不断深入.的内涵。

    4 结论

    音乐信息的刺激可促进身体内腓肽的分泌,内腓肽具有镇痛作用;同时音乐的节奏、优美的旋律可以引导产妇进入一个轻松愉快的境地,听音乐时,人的注意力集中到对音乐的欣赏上,可起到分散产妇注意力、掩盖和缓解疼痛的效果,今年来一直在慢慢推广中,但是音乐对医生的整个助产过程会不会产生影响,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研究才能得出结论。目前只得出结论是音乐有助于麻醉的进行,病人进入手术室,往往由于心理紧张,身体不能放松,给麻醉医生实施麻醉带来很大不利,直接影响麻醉效果。特别对难以配合的小儿患者,为避免哭闹影响麻醉和手术,都要先在病房进行基础麻醉,在患儿“睡眠”状态下,再接入手术室。术前术中播放优美婉转的音乐,对人体能够产生镇静、降压、安定、调整情绪等不同效能,既有利于麻醉诱导,又能带给病人人性化的关怀,安抚医患情绪,使麻醉顺利进行,效果显著。

    参考文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69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