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编号:12206202
浅谈重视麻醉安全教育的几点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8期
     临床麻醉学已发展包括临床麻醉、重症监测与复苏、疼痛治疗等内容,麻醉科工作范畴不断向深更广的领域拓展。其中麻醉安全问题始终是麻醉学科的头等大事,如何强化麻醉安全意识,便于实习生重视麻醉安全问题,提高临床麻醉水平和质量,保证病人安全并减少医疗纠纷呢?本人认为应结合工作经验和实例,总结几点体会。

    1 设立质量监查员制度

    建制的麻醉科应当设立麻醉质量监查小组或监查员,以保证麻醉质量,如审查医疗操作的规范程序、指南及更新情况;仪器和设备的维修和保养制度和落实情况;知情同意书、麻醉记录单是否合适等等。设立质量监查员制度的目的不在于如何发现、解决和处理问题或事件,而是如何避免、预防、控制可能发生或曾经发生过的差错、事故,即使并没有对病人构成伤害的“小”事件再次发生;避免发生尚未意识到的伤害和死亡。同时实行同行监查制度。同行监查指的是有关每一病例医疗记录包括具体、确定的医疗过程、预后或事件让同行进行审查,它有利于改善、提高和确保麻醉质量,并使医患双方从中受益。

    2 注重和外科医师等的合作沟通

    在和其他科室的医师合作时也应加强沟通。例如在遇到骨科急诊手术时,麻醉前应和骨科医师打个招呼,或者等骨科医师来了以后再麻醉,以减少不必要的纠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