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 正文
编号:12206207
580名学龄前儿童龋齿病情况调查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甄雅萍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对侯马市的五所幼儿园中3-6岁儿童龋齿病患病情况进行调查,并对其病因进行分析。方法 对2010年6月-10月五所幼儿园入托前以及入托后3-6岁学龄前580名儿童进行体检并对体检资料进行统计学分析,同时对其口腔卫生进行调查。结果 在580名儿童中54名儿童患龋齿,患龋齿率为14.31%,其中男童总患龋率为8.45%,女童为5.86%。男童中患龋率高于女童,不同年龄中患龋率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升高,以6岁最高,为17.91%。相同年龄男童中患龋率均大于女童。患病率分析不同性别以及不同年龄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本地区3-6岁儿童龋齿发生率随着年龄增长有逐渐升高的趋势。加大对口腔卫生知识的宣传教育,尽早对儿童进行口腔卫生干预可以有效预防龋齿病的发生。

    【关键词】 儿童;龋齿;调查

    口腔卫生保健对于儿童的成长有重要的意义。随着社会文明以及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日趋提高,但同时儿童龋齿病的发病率也随着增高,逐渐成为威胁儿童健康水平的主要因素之一。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将儿童龋齿病列为重点防治的疾病。为了了解侯马市学龄前儿童龋齿病的患病情况以及患龋齿病的影响因素,为进一步开展儿童龋齿病的防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本次调查对我市部分学龄前儿童进行口腔体检及相关情况记录,并进行统计学分析,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2010年6月到10月侯马市五所幼儿园到门诊进行体检的3-6岁儿童(排除其他口腔疾病)580名,其中男性298名,女性282名。最小年龄3周岁,最大年龄6周岁。

    1.2 方法 由口腔专业医师和儿保科专业医师共同对入选儿童进行检查。在自然光线下使用平面口镜、牙镊、探针等辅助工具对入选儿童口腔进行全方位的检查,同时记录其性别、年龄患龋数、龋齿位置等。

    1.3 诊断标准 参照WHO口腔健康调查基本方法第四版。[1]龋齿诊断标准为:无填充体也无龋坏征象的完整牙为健康牙。在龋洞形成前阶段及其他类似早起龋齿的情况,在诊断不可靠的情况下不作为龋坏。在有下列缺陷而缺乏其他阳性症状时为健康牙。1、白色或白垩色斑点;2、用CPI探针无软化的着色或粗糙的斑点;3、釉质的点隙或窝沟着色,但无明显的釉质下前行破坏,或用CPI探针探诊沟底或洞壁无软化征象;4、中到重度氟斑牙釉质色暗、有光泽、质硬、有小凹陷;5、根据分布或病史,以及触诊、视诊观察为由磨损而造成的病损龋齿:点隙窝沟或光滑面有明显龋洞、釉质下破坏、可探及底部发软或洞壁有龋者,要用CPI探针证实秴面、颊舌面龋坏,可疑龋不算龋。

    1.4 统计学分析 整理所得到的记录资料均通过SPSS16.0统计软件包进行分析。

    2 结果

    2.1 不同性别患龋率调查结果 本次调查的580名儿童中,男性298名,女性282名。总患龋人数为83名,占总调查人数的14.31%,其中男性儿童占8.45%,女性占5.86%。男性患龋人数为49名,占男性总数的16.44%;女性儿童患龋人数为34名,占女性调查总数的12.05%。同性别比男性中患龋率大于女性。详见表1.

    2.2 不同年龄调查结果 所调查的580名学龄前儿童按照年龄分为3岁、4岁、5岁、6岁,患龋人数分别为14名、23名、22名、24名,相同年龄儿童患龋率分别为9.33%、14.02%、16.67%、17.91%,以6岁的儿童患龋率最高,(19.23%),3岁儿童患龋率最低(9.33%)。不同年龄患龋儿童占总调查人数的百分比3岁、4岁、5岁、6岁分别为2.41%、3.97%、3.79%、4.14%。男性中患龋率同年龄比较6岁为最高,患龋人数为12名,患龋率为20.59%,3岁为最低,患龋人数为8名,患龋率为10.26%。女性儿童痛年龄比较6岁为最高,患龋人数为10名,患龋率为15.15%,3岁为最低,患龋人数为6名,患龋率为8.33%。详见表2。

    3 讨论

    儿童龋齿的致病因素包括致龋细菌、食物因素、牙齿的易感性等多种原因。口腔的温度、PH值、营养等环境给口腔中种类数量繁多的细菌提供了有利的生存条件,致使龋齿病的发生。由于儿童普遍喜好较甜的食品,所以儿童的食物糖类含量较多。口腔中残留的糖类不但能给细菌提供丰富的营养,而且其分解后产生的酸性产物会侵蚀牙齿使牙齿中的无机矿物质溶解使得牙齿脱矿,这些因素均易引起龋齿的发生。另外,牙齿自身的钙化以及排列与自身体质,营养状况等有密切的关系。自身体质不好,营养摄入特别是矿物质不足等均导致牙齿的结构疏松,易受外界因素的影响而形成龋齿。[2]据报道,口腔中的唾液成分与龋齿发病率也有一定关系,尤其与口腔中唾液流量、流速的变化有密切关系,流速快有助于冲洗牙菌斑和实物残渣,降低牙面上的酸性产物,减少龋齿的发生。[3]

    本次调查显示580名儿童中患龋齿病的儿童86名,占调查人数的14.31%,其中男性患龋齿病人数为49名,患龋率为16.44%,占总调查人数的8.45%;女性为34名,患龋率为12.05%,占总数的5.86%,男性患龋率高于女性,这与马引凤对阳泉市城区儿童龋齿病调查情况相似。[4]但是低于袁慧明报道的总患龋率55.7%,以及男性中患龋儿童患龋率的56.1%,女性中的55.3%。[5]本次调查患龋率在性别之间以及年龄之间比较P>0.05差别均没有统计学意义,与省内报道情况一致。[6] [7]本次调查中发现外来务工人员儿童占一定比例,而且大多不是独生子女,而本地儿童独生子女较多。而且调查中发现女童在卫生方面普遍比男童要好。这可能是造成男女患龋率差别的主要原因。而对于患龋率各地之间患龋率的差异可能与调查人群的选取,样本量的大小以及各地生活习惯的不同、教育水平差异、牙齿保健意识等因素相关。本次调查选取尧都区五所幼儿园学龄前儿童入托前以及入托后到学龄前进行体检的儿童进行调查,在样本人群以及样本含量上有所差别。其次由于生活习惯的不同带来饮食等的差异,由于教育水平的差异卫生习惯就会有所影响,对牙齿的保健意识等之间的差异,各地之间患龋率以及性别之间的差异就会有所不同。这就需要加强宣传力度,增强家长及儿童的保健意识。

    在不同年龄之间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患龋率3-6岁随着年龄的增长患龋率逐渐为9.33%、14.02%、16.67%,呈逐渐增长趋势。所调查的儿童各年龄段患龋儿童数占调查总数的百分比也为6岁最多(4.14%),其次为4岁、5岁、3岁,分别为43.97%、3.79%、2.41%。在本次调查中发现6岁开始坚持刷牙的儿童占6岁儿童总数的42%,而5岁以下儿童虽然不同数量的在坚持刷牙或者在家长的帮助下刷牙,但占调查总数的百分比均在8.05%左右。这可能与家长受教育程度,以及各自生活习惯的不同等有关。从调查数据可以看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对儿童卫生保健重视,患龋率大体上在逐年下降。

    龋齿病是儿童的一种常见病,如果不及时发现及治疗还可以引起牙龈炎、根尖炎等并发症严重影响儿童的身心健康。从以上调查结果可以看出,龋齿病的发生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饮食、卫生是预防龋齿病发生的基础。有报道称正确的母乳喂养方式对预防乳牙龋齿发生有重要意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335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