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编号:12206211
检验科感染的原因分析及管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8期
     【摘要】 医院感染已越来越被国内外医学界重视,检验科每天要处理大量患者的血液、体液、分泌物、排泄物等,这些临床标本中含有不同种类的病原微生物,大多具有传染性。因此检验科也就成了各种病原微生物的聚集之地,成为医院染的高危区域。如果没有健全的医院预防感染制度及措施,不加强实验室的生物安全防护和消毒隔离管理,将会发生生物危害及引起医源性感染,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必须做好检验科的医院感染控制工作,特别是对检验科人员和环境的管理,是预防医院感染的重要环节。

    【关键词】 检验科;感染;管理

    检验科是一个医院工作运行不可缺少的一个科室,工作人员在与患者接触的同时,更要与患者的血液、体液、分泌物、组织和排泄物等直接接触,导致感染几率的增加。因此,检验科是个容易发生医源性感染的科室,同时也是医院应该加强重点管理的科室,现在就这些医源性问题进行探讨,分析其原因,目的在于提高检验科预防医源性感染的效能,预防医源性感染事故的发生[1]。

    1 检验科感染的原因

    1.1 医院领导对于检验科的重视不够,医务人员认识不到位,医院领导大多数有重检轻防的思想,在日常的检验工作中缺少必要的防御常识,如很多医务人员在工作中不佩戴口罩、帽子;在接触感染性检验标本时不佩戴手套;清洗处理废弃标本时消毒处理不甚严格,造成二次传播;在实验中,未经清洗消毒手便接听手机,造成传染性微生物的传播;更有甚者在实验室内进食、饮水等。

    1.2 防护意识跟不上,防御措施不健全。医院为追求利润,过度重视检验业务量,轻视了医院的感染,既没有做到切实有效的保护自己,也没保护患者,造成医源性感染几率的增加。除此之外,医院检验科工作室在建筑设计方面存在卫生学上的缺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