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编号:12206217
护患纠纷的危机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8期
     【摘要】 做好护理危机管理,减少因为护理方面的原因而引起的医疗纠纷,成为现代护理管理上的一大重点及难点。通过对护理纠纷危机的分析,采取有效的危机管理,防患于未然,极大程度地减少护理纠纷的发生。

    1 护理纠纷危机产生的原因

    1.1 医疗体系引起:医院正处于改革的转型期,“看病难、看病贵”的棍子打在医院身上,处于危机的重重包围中。

    1.2 社会对护理工作要求提高:患者法律、维权意识增强,对护士要求越来越高;对医院管理、护理质量、服务态度、医疗收费的要求和监督不断增加,对风险的承受能力降低;媒体对医院的负面报道言过其实,对护理工作造成不良影响。[1]

    1.3 护理本身的风险因素存在

    1.3.1 人员因素:医护人员受教育程度差距大;护理骨干人才大量流失;护理劳动强度大;护士新老更换快,护理人员趋于年轻化;法律意识淡薄,责任心不强,安全防范意识不强;交流沟通技巧欠缺;风险告知义务不强等护理人员素质或数量方面等原因。

    1.3.2 技术因素:随着新技术、新项目的增加,护理工作的复杂程度、技术要求都较前增高,由于护理人员学历偏低、业务知识缺乏、工作经验不足,技术水平低下等跟不上医疗发展的需要,不仅增加了护理人员的工作压力,而且加大了护理技术方面的风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