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编号:12206225
建设基于电子病历的临床信息系统浅谈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8期
     【摘要】 本文对基于电子病历的临床信息系统建设模式、应用效果及建设动因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 电子病历;临床信息系统;临床信息化

    新医改方案明确提出“以医院管理和电子病历为重点,推进医院信息化建设”。目前许多医院已经建成较为完善的医院管理信息系统,信息化建设正向临床应用推进,基于电子病历的临床信息系统建设得到了各级医院的普遍关注。目前,很多医院已经建成了不同应用层次的临床信息系统。

    1 两种不同的临床信息系统建设思路

    1.1 先病历电子化后逐步实现全面的临床信息化 这一类医院在临床信息化建设中,系统建设的切入点是电子病历文书书写系统,建设思路大致如下:

    首先,实现医疗护理病历文书高效率的电子化书写,从而提升临床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其次,在医护电子病历文书应用的基础上,拓展医生工作站的应用范围,推行电子医嘱,实现医生、护士协同处理医嘱,并将电子化的流程延伸到医技科室。再次,在影像检查科室实施医学影像信息系统(PACS),在检验科室实施检验信息系统(LIS),实现检查、检验、手术麻醉等专业科室业务流程的信息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