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编号:12206246
老年胆结石手术治疗5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8期
     【摘要】 目地:探讨老年人胆结石病的手术方式。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2009年3月~2010年12月住院的50例胆结石病患者经手术治疗的临床资料。结果:所有病例全部治愈。结论:老年胆结石的外科手术风险较大,术后并发症相对多,手术方式以胆总管十二指肠侧吻合术、胆总管空肠Roux-Y吻合术、间置空肠胆管十二指肠吻合术为主。病情判断要准确,手术方式选择宜慎重。

    【关键词】 老年人;胆结石病;手术治疗

    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的社会老龄化,结石病发病率也逐渐升高,成为临床上的多发病、常见病。有资料显示老年胆结石病发病率为年轻人的5倍,约占老年外科疾病总数的10.72%[1]。老年患者由术前往往合并多种疾病,手术危险性大,并发症多,在诊治上均有其特殊性。现对我院2009年3月~2010年12月手术治疗的50例老年胆结石病诊治效果情况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 50 例老年胆结石病患者均为我院 2009年3月~2010年12月收治的住院患者,其中男28例,女22例,年龄60~85岁,平均68.5岁,病程最长15年, 最短2年。临床表现:恶心、呕吐、不同程度的右上腹痛与上腹部不适、寒战、发烧、右肩胛区不适感、上腹部饱胀感、白细胞计数增高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