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 正文
编号:12206247
脑外伤患者院内感染危险因素分析及预防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聂猛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分析脑外伤患者发生院内感染的危险因素,探讨预防对策。方法:选取我院2008年12月-2010年12月收治的102例脑外伤患者,根据其有无发生院内感染分为对照组和感染组,各51例,对比分析引发感染的因素。结果:发生院内感染21例,感染率为20.59%,调查显示年龄、住院时间、机械通气、气官切开、抗生素联用、置胃管、伴有基础病症等均为脑外伤患者院内感染的危险因素。结论:明确脑外伤患者院内感染危险因素后,有针对性的制定预防措施能够降低感染发生率和控制感染程度。

    【关键词】 脑外伤;院内感染;危险因素;分析

    院内感染是脑外伤患者术后常见的并发症,加之患者本身病情危重,常需要在ICU监护治疗,在救治过程中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极容易引发感染,影响治疗效果,由感染所致的死亡率较为常见【1】,给患者及家属带来重创。因此,明确引起脑外伤患者院内感染的危险因素,有针对性的做好预防措施,是挽救患者生命,提高患者生存质量的关键。本文就脑外伤院内发生感染的危险因素展开调查,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关预防对策。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临床资料 选取我院2008年12月-2010年12月收治的102例脑外伤患者,其中男70例,女32例,年龄18-75岁,平均50.2岁,根据其有无发生院内感染分为对照组和感染组,感染组21例,均符合卫生部印发的《医院感染诊断标准(试行)》,对照组(未感染组)81例,两组患者性别、年龄无统计学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组建医院感染调查小组,参考相关诊断依据,查阅有关文献,将可能的危险因素设计成调查表格,内容包括性别、年龄、住院时间、机械通气、气官切开、抗生素联用、置胃管、伴有基础病症等,对所有患者的病例进行认真查阅,出现与调查内容相符合的用“√”作记录,调查完后进行统计分析。

    1.3 统计数据处理 本组数据采用SPSS10.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用百分比表示,通过χ2检验,P<0.05为有统计学差异。

    2 结果

    2.1 两组相关因素比较。年龄、住院时间、机械通气、气官切开、抗生素联用、置胃管、伴有基础病症等内容两组具有统计学差异(P<0.05),见表1。

    3 讨论

    3.1 感染因素分析。从本组调查结果中可以看出,患者年龄、住院时间、机械通气、气官切开、抗生素联用、置胃管、伴有基础病症等均为脑外伤患者感染的危险因素,与对照组有统计学差异(P<0.05)。

    ①年龄:本研究结果显示,年龄越大发生感染率越高,感染组年龄在50岁以上发生院内感染率明显高于50岁以下,且与对照组差异显著(P<0.05),原因在于随着年龄的增长,机体免疫力下降,而且常常合并有其他病症,对抗病菌的能力弱,导致病菌容易滋生和繁殖,从而造成感染【2】。②住院时间。一般而言住院时间越长,其疾病越严重,患者身体状况越差,治疗越复杂,而且经受侵入性操作几率更多,因此发生感染的机会也更多。表1结果显示,对照组住院时间在15天以上的患者明显少于感染组,且感染组住院15天以上发生感染率明显高于15天以下的患者,从而印证了住院时间越长,病原菌在体内滋生机会越多,感染率越高。③机械通气以切开气管。机械通气是脑外伤患者抢救过程中常用的手段,旨在改善患者的呼吸,尤其是对于存在呼吸衰竭的患者,应用呼吸机比较普遍,而发生感染也比较常见,本组有过机械通气的患者发生感染率高于未使用者。但无论是经口或经鼻插管,都会增加细菌在呼吸道系统的繁殖,尤其是长时间依靠呼吸机的患者,呼吸道粘膜受损后,机体的防御能力下降,从而引发感染【3】。而气管切开,支气管与外界直接接触,免疫防线失去了防御感染的作用,空气中的病菌会随之下行到呼吸道,加上切口处常用纱布覆盖,更利于厌氧病菌的繁殖,从而引发感染。④抗生素及置胃管。脑外伤患者治疗过程中使用抗生素几乎为100%,特别是光谱抗生素使用率最高,而且多为联用,滥用现象比较普遍,从而导致菌群失调,发生感染。有些患者需要置胃管,胃内的细菌便沿胃管下行,继而造成感染。⑤基础病症。患者若合并有病症,自身的免疫功能便低于一般的患者,比如高血糖会因影响粒细胞和淋巴细胞吞噬功能,使集团防御能力下降而发生感染【4】。存在其他合并症的患者对症处理相对多,因此使用的药物或进行的侵入性操作也多,因此感染的几率也就随之增加。

    3.2 院内感染预防对策 院内感染对脑外伤患者影响大,因此必须加以防范,而遏制危险因素的预防感染的关键。我们的做法是首先对患者进行全面评估,明确高危人群,将老年、体弱、合并症多、使用机械通气频率高等的患者纳入重点监测范围。在治疗过程中,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比如气管切开、静脉穿刺术等均因按规范消毒和操作,且操作时动作、力度要适宜,以免侵入性操作不当引发感染。其次,保持病室清洁,定时进行通风换气,利用消毒液拖地,擦拭座椅等,并对空气进行消毒,尽量减少探访人员和时间,减少粉尘的进入;再次,在合适的时间进行合适的操作。对于呼吸道梗阻的患者,要尽早进行气管切开,清除分泌物,保持呼吸通畅,但在气管切开后,要加强护理,定时进行排痰和消毒,减少病菌向呼吸道进入的机会。根据药敏试验选择合适的抗生素,勿盲目更好抗生素种类或追加其他抗生素,维持菌群平衡,并根据痰液培养,及时掌握肺部感染情况【5】。最后,及时有效的纠正基础病症,对于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水平,血压高的患者酌情给予降压药,维持血压稳定,同时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给予补充能量、白蛋白、纤维素等,维持水电解质平衡,从而提高机体免疫力。

    脑外伤患者院内感染因各种因素是有发生,明确其相关危险因素,再有效的进行预防,必定能够降低其发生率。本文只是对自身的经验进行总结,其危险因素不尽完善,预防对策比较有限,需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关注和完善。

    参考文献

    [1]张冰 ICU院内感染控制的护理管理 中国社区医师:医学专业 2011,13(9):241

    [2]朱冬敏 重症监护室院内感染危险因素分析及控制对策 临床肺科杂志 201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298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