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 正文
编号:12205986
用VRA-GlcNAc为底物测定N-乙酰-β-D-氨基葡萄糖苷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凌兰芳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应用VRA-GlcNAc为底物建立检测NAG活力的方法,用于尿液NAG活性测定。方法 对离子强度、pH值、底物浓度等最佳反应条件及各种实验参数进行研究。用该法在日立718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上进行性能分析并测定多种肾病尿样NAG活性,结果 该法最低检出限1.5 U/L,线性范围可达200U/L(r=0.9979),批内CV为<4%,批间CV<6%,回收率为101.2%。结论 本法灵敏度高,结果准确,试剂稳定,适用于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操作。

    【关键词】 VRA-GlcNAc;N-乙酰-β-D-氨基葡萄糖苷酶;动力学法

    N-乙酰-β-D-氨基葡萄糖苷酶(NAG)是一种位于溶酶体内的酸性水解酶,尿中NAG主要来源于肾近曲小管上皮细胞,当近曲小管上皮细胞受损时,尿NAG活性将显著升高且早于其他尿酶,对肾小管损害的早期诊断有较大价值[1],且NAG上升程度与肾小管损伤程度成正比。[2]可作为早期诊断肾损害的尿标志性蛋白[3]。本文基于NAG催化VRA-GLCNAC生成红色VRA产物,经反复试验确定最佳实验条件,建立检测尿NAG活力的动力学分析法,该法用于尿NAG活力测定,均获得满意结果。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剂和仪器 (1)试剂1(R1):柠檬酸缓冲液150mmol/L、VRA-GlcNAc1.0g/L、稳定剂适量。(2)试剂2(R2):pH碳酸钠缓冲液(10.0)。(3)NAG标准酶和质控品,由浙江伊利康生物技术公司提供。

    1.2 样本 随机中段尿样。

    1.3 方法

    1.3.1 测定原理 样本中的NAG催化底物VRA-GlcNAc水解糖苷链,,生成产物VRA,VRA在505nm处有最大吸收峰,通过测定505nm处每分钟的吸光度变化速率,可计算出NAG的活性。即在最佳实验条件下,1000ml样品中NAG每分钟水解1μmol/L 的VRA-GlcNAc发生转变为1U的NAG酶量为1个单位,简称U/L。

    1.3.2 实验参数 终点法,主波长:505nm;温度:37℃;试剂样品比:20:1。

    1.3.3 统计学处理实验数据的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10.0统计软件。

    2 结果

    2.1 最适缓冲离子强度的选择 分别配制50、100、150、200mmol/L的柠檬酸缓冲液,其它条件不变。分别测试同一份样品(45U/L)进行测试。酶反应速率随缓冲液浓度的增加而增高的,但当浓度大于150mmol/L时,酶反应速率反而降低。这是缓冲液浓度太大反而抑制了NAG酶的活性,从而导致反应变慢。因此,选择柠檬酸浓度150mmol/L作为最佳缓冲液和最佳浓度。

    2.2 最适PH的选择 分别配制pH4.4、4.6、4.8、5.0、5.2的柠檬酸缓冲液,其它条件不变。对45U/L NAG标准酶进行测定,在pH4.8时酶促反应速率最大。

    2.3 底物浓度选择 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将试剂1中VRA-GlcNAc浓度分别调整至 0.5、1.0、1.5g/L,分别测定高、中、低3种浓度质控品。结果显示试剂1中VRA-GLCNAC浓度为1g/L时底物浓度与酶反应速度的反应曲线尾部已趋于平坦,说明反应速度已到最大值,测定此处的反应速度,最能准确反映酶量的多少。所以试剂1中VRA-GLCNAC的浓度确定为1g/L。

    2.4 反应时间的选择 在其它条件不变的情况下,用样本按反应条件进行操作,观察60~300S内各时间的吸光度变化,可见到时间变化与吸光率变化为线性关系。

    2.5 精密度试验 根据NCCLS(EP-5)的评估方案,取1份尿液作批内和批间试验,测定次数20次,结果批内CV为3.2%,批间CV为5.4%。

    2.6 回收试验 在1份样品中分别加入低、中、高3个浓度的NAG质控品,同时样品中加入相同体积的蒸馏水做基础样本,每份样品重复测定3次,取均值,所得回收率分别为101.4%、102.3%、99.8%,平均回收率101.2%。

    2.7 线性试验 根据NCCkS(EP6.P)的评估方案,取浓度分别为10U/L和200 U/L标本各1份。然后将两份标本按1:0、4:1、3:1、2:1、1:1、1:2、1:3、1:4、0:1的比例混合,产生9个不同浓度的样品,用本法从高到低和从低到高两个浓度顺序测定,将测定值(y)与理论值(X)作线性回归分析,回归方程为Y=1.005X-0.281,r=0.9979,表明线性可达200 U/L。

    2.8 最低检测限 取浓度为5 U/L的质控品作为样品重复测定10次,求出标准差S,以3S为最低检测限,结果为1.5U/L。

    2.9 参考范围 测定40例体检健康者尿液样本,男26例,女14例,年龄20~60岁,均无肾脏疾患、高血压、糖尿病史.未曾服用肾毒性等药物 常规尿蛋白定性和尿沉淀镜检验均呈阴性,正常值尿NAG活性以NAG(U/L) ,NAG()男性为(8.83±2.12)U/L,女性为(9.16±2.03)U/L,男女间无显著差异(P>0.05),,取总体士1.96 s作为参考值,结果为(9.07±3.89)U/L.随机测定64例各种肾病患者的尿NAG活性,肾病患者组尿NAG活性均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近年来,随着对NAG的研究不断深入,其检测方法也在不断发展。主要有荧光分光光度法和可见分光光度法。前者因所需仪器价格昂贵,且对底物溶液配制的要求较高而不宜用作一般医院常规检验;后者试剂稳定性欠佳,难以满足临床检验要求,目前都采用PNP-NAG和CNP-NAG、MNP-NAG作底物建立的方法[4-5],这些方法由于在液体状态下不稳定,造成试剂浪费严重,临床难于推广。本文以VRA-GLCNAC底物建立的NAG测定试剂优点在于试剂在液体状态稳定性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932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