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 正文
编号:12206254
应用国际指标分析我院门诊处方的合理性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金星 孙江兵 周军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根据合理用药国际指标的数据分析,了解我院门诊合理用药状况。方法:采用合理用药国际指标,对我院2010年1月一2010年12月随机抽取的门诊处方进行调研,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所调查的平均每张处方用药品种数为2.4种.抗菌药物平均使用百分率为35%,注射剂平均使用百分率为19.2%。药品通用名使用率为 95.1%,平均每张处方金额为83.2元。结论:采用合理用药国际指标评价门诊处方的合理用药具有可操作性和有效性.就平均水平而言,我院门诊用药基本合理。

    【关键词】 门诊处方;合理用药;国际指标

    笔者就我院门诊处方采用合理用药国际主要指标进行调研,以考察我院门诊的合理用药状况,纠正不合理处方,节约医疗卫生资源,提高门诊合理用药水平,进而为提高全院的临床合理用药水平奠定坚实的基础,并为患者安全、有效、经济的合理用药提供科学的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采样方法 通过每月随机抽取我院门诊处方1000张,从2010年1月-2010年12月,共计12000张进行合理用药国际 指标分析。药品价格按照取样期间所用品种的价格计算。

    1.2 处方评价表内容 包括处方日期、药品品种数、抗菌药物(有/无)、注射剂(有/无)、药品通用名数、处方金额。

    1.3 处方评价指标内容 包括处方总数、处方用药品种数、平均每张处方用药品种数、抗菌药物使用处方数、抗菌药物平均使用百分率、注射剂使用处方数、注射剂平均使用百分率、使用通用名药品品种数、药品通用名使用百分率、平均每张处方金额。

    1.4 数据处理 抽取的处方按照处方评价表填写,并用Excel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分析,然后得出处方评价指标内容,再对汇总的内容及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合理用药国际主要指标调研结果我院2010年1月-2010年12月门诊处方的合理用药国际指标调研结果见表1.

    3 讨论

    3.1 平均每张处方用药品种数 该指标反映药物使用基本情况和联用情况,受疾病谱和疾病模式的影响,目的是考察用药多少的程度。WHO对发展中国家医疗机构门诊药品 的合理利用制订了相应的标准,要求平均用药数为1.6-2.8种[1],我院这项指标为2.5种,基本符合规定。《处方管理办法》中规定,每张处方不得超过5种药品。因为随着用药品种数的增加,其药物的不良反应也随之增加。合并用药2-3种时,不良反应发生率为 1.8%-2.7%;合并用药 4-6种时,其发生率为3.9%-6.1%;合并用药 7-10种时为7.3%-8.3%[2]。这就告诫我们的临床医师,尽量避免联合用药,降低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率。

    3.2 抗菌药物平均使用百分率 抗菌药物是目前医院使用最广泛的一类药物,其整体使用情况能够充分反映一个医院 的合理用药水平。欧美发达国家门诊抗菌药物的使用率占所用药品的10% 左右,在已有调查的发展中国家达27%-63%,此次我院调研的结果是23.9%,低于国内调研的数据38.2%。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由于大量地、不合理地使用抗菌药物,导致细菌耐药性逐年增加。

    3.3 注射剂平均使用百分率 注射剂使用比例是合理用药评价中的重要指标。注射剂的过度使用,不仅增加了患者的治疗费用,而且也导致了医疗资源的浪费,更为重要的是增加了不良反应(ADR)的发生率等。根据WHO制定的标准,发展中国家平均处方注射剂使用百分率应为13.4%-24.1%,我院调研的结果为19.2%,说明我院注射剂的使用达到WHO要求,但是随着注射剂使用率增加,药物的不良反应随之增加,将会给患者带来其他的伤害,所以我们的临床医师应当尽量减少注射剂的使用。特别在门诊,药物使用应该遵循的原则是:能口服就不肌肉注射,能肌肉注射就不静脉给药,尤其是抗菌药物,应以口服或肌肉注射为主,严格控制静脉给药的方式。

    3.4 药品通用名使用率 为避免重复用药,减少处方错误,WHO 要求大力推广药品通用名(非专利药名)的应用。2007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处方管理办法第17条明确规定,开具处方应使用药品的非专利名称(通用名)。本次调查中,我院的药品通用名使用率为99.2%,高于其他医院通用名的使用率。这与我院合理用药干预措施认真执行有关。

    在医院开展合理用药国际指标研究能客观、有效、科学地评价医院现状。通过对我院近两年来门诊处方应用国际指标分析,从平均指标来看,我院门诊用药基本合理,符合规定,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抗菌药物使用不合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16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