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 正文
编号:12206265
系统宣教对COPD患者氧疗的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谢萍 李香莉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氧疗的系统宣教对COPD患者疾病治疗的临床效果。方法 选择临床COPD患者56例随机分成实验组和对照组,各28人。比较不同方式氧疗宣教对COPD患者治疗效果的影响。结果 实验组患者坚持氧疗25(89.2%)人,全天氧疗8(28.5%),对照组坚持氧疗14(50%)人,全天氧疗3(10.7%)人,两组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实验组患者平均住院天数7.2d,显著低于对照组。结论 氧疗的系统宣教可以提高COPD患者氧疗的依从性,增强治疗效果。

    【关键词】 氧疗;系统宣教;COPD

    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提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病人日益增多。资料显示,COPD已成为目前全球死亡原因第五位[1]。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 )是以不可逆性气流受限为特征的疾病。在保证药物治疗的前提下氧疗是必须的治疗措施之一。我院呼吸内科对COPD患者实施长期氧疗的系统宣教,取得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临床对象 选取2010年1月至2010年7月来我院呼吸内科住院的COPD患者56 例,所有病例均经临床确诊并符合2007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治指南(修订版)标准[2]。其中男50 例,女6例;年龄59~92岁,平均69±5岁。按入院顺序随机分成实验组和对照组,各28 例。两组患者性别、年龄、病情、血气分析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

    1.2 方法 两组患者均在保证药物治疗的前提下实施氧疗,均选择相同氧疗方法及设置相同氧疗参数,并向患者进行宣教,介绍氧疗的重要性、方法及注意事项等,对照组采用简单口头宣教,实验组实施系统规范宣教。

    1.2.1 成立护理氧疗宣教小组 小组由一直从事呼吸内科临床护理工作的护士组成,其中主管护师1名,护师2名,护士3 名,平均工龄6 年,本科学历3名,专科学历2名。

    1.2.2 氧疗方法 所有入选患者均意识清楚、咳嗽咳痰有力、呼吸无明显抑制。入院后均给予经鼻单侧鼻导管中心管道吸氧,流量为1~2 L/分,浓度为25%~29%。

    1.3 护理干预

    1.3.1 口头宣教 对照组患者入院后由宣传小组护士接待,介绍输氧的目的和注意事项,告知患者根据医生的医嘱和其病情的需要每天最好保证15h以上的低流量输氧治疗。当该组患者认为输氧时间长易产生依赖并对治疗意义不大,或者认为输氧影响了其休息和活动,或者担心长期氧疗费用过高等而主动要求拒绝氧疗时,宣传小组护士未积极系统宣教而顺从病人意愿予以撤除氧疗装置。该组患者出院时护士鼓励其坚持家庭氧疗。

    1.3.2 系统氧疗宣教 实验组患者入院后由宣教护士小组接待,并评估其住院后心理状态和社会环境因素,细心介绍COPD疾病特点,针对患者对长期氧疗依从性的不同,实行系统的氧疗宣教。

    1.3.2.1 针对认为长期氧疗会产生依赖性,治疗意义不大的患者,解释医学上没有吸氧会成瘾这一说法。每天吸氧15h以上则对COPD患者具有积极治疗作用,每天15小时以上的2 L/min流量吸氧可使COPD患者5年生存质量提高1倍以上[3]。长期低流量氧疗可以减少COPD疾病的症状复发:即经治疗症状缓解后重新出现明显气促症状伴低氧血症;也可以减少并发症的出现:防止与延缓肺心病的发生发展,纠正呼吸衰竭防止心脑肾等重要组织和器官缺氧甚至死亡。因此,长期氧疗能提高动脉血氧饱和度,改善缺氧,减轻症状,缩短住院天数,提高生活质量。宣教护士小组对患者和家属解释氧疗的知识后指导住院患者输氧每天15小时以上,流量1~2L/分,特殊情况个别患者适当输氧流量可选择1.5~2.5L/分。

    1.3.2.2 针对认为输氧有影响舒适度改变的患者。选择不易脱落、舒适无异味氧气装置。介绍氧疗时日常活动的简便操作,鼓励其与其他患者交换长期氧疗经验和治疗效果比较,经常巡视患者,每天可用石蜡油润滑鼻腔,冬天可增设加温装置,使患者避免冷空气刺激, 对于单侧鼻塞吸氧者可两侧鼻腔每日交替进行吸氧,协助患者尽快适应携氧日常活动以达到接受治疗的目的。

    1.3.2.3 针对认为长期氧疗费用昂贵的患者告知目前氧疗费用低廉,属于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使患者理解氧疗的重要性和成本效益比,告知长期氧疗实则降低了住院总费用。同时换位思考由于疾病易长医药费用较高,给家庭经济状况以及时间精力造成一定压力[4]。尽量为病人节约其他不必要的住院开支,增强患者对护理人员的满意度和信任度,争取患者及其家属对氧疗治疗的支持和配合。

    1.3.2.4 实验组患者出院时宣教护士指导患者每天家庭氧疗,但每日吸氧时间必须在15 h以上,坚持6个月以上,不仅可以改善病情和提高生命质量,还可延长至少3~5年的生存期[3],并告知其家庭氧疗方法及注意事项:①切实做好四防:防震、防火、防热、防油。②使用氧气时应先调节流量而后应用,停氧时应先拔出导管,再关闭。③保证夜间吸氧。④在家庭氧疗中学会观察缺氧状况有无改善,当有任何疑问时可以电话联系我们。

    2 结果

    2.1 对照组患者每天坚持10~15小时长期输氧的患者共14例,其中包括24小时输氧的患者3例。实验组患者坚持每天10~15小时氧疗的患者25例,其中包括24小时输氧的患者11例。对照组患者住院天数为3~20天,一周内出院患者13例,平均住院天数10.9天,其中在一个月再次住院治疗的患者有5位。实验组住院天数5~14天,一周内出院患者22例平均住院天数6.2天,其中在一个月再次住院治疗的患者有3例。

    2.2 两组患者氧疗配合情况和治疗效果的比较(表1和表2)。

    3 讨论

    健康宣教的核心是行为转变,知信行理论模式认为:只有当人们了解有关的 健康知识,建立起积极、正确的信念和态度,才有可能主动的形成有益于健康的 行为,转变危害健康的行为[5]。本研究通过全面评估COPD患者疾病特点,心里社会情况,对患者进行氧疗系统宣教,并实施个体化氧疗宣教的干预策略。促进氧疗的正确认识和提高配合治疗的积极意义。从表1和表2中可以看出,实验组系统宣教后的氧疗配合程度高于对照组,平均不适症状出现少,平均住院天数缩短,治疗效果好。

    对COPD的患者进行氧疗的系统宣传意义重大,在临床护理工作中针对患者不同的实际问题采用针对性的氧疗宣传教育,可以有效满足病人需要,增强治疗效果,改善COPD患者的生存质量。作为氧疗知识宣教者,护士积极学习COPD氧疗各个方面的前沿知识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不断提高护理的质量,专门的呼吸系统疾病科室在临床实践中也应尽力建立规范的氧疗宣教方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239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