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 正文
编号:12206334
对冠心病患者发病时的急救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成从兰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探求冠心病发作时的有效急救措施,降低发病者的死亡率及后遗症。方法:收集2010年1月至1010年12月间来我院治疗的符合冠心病心绞痛诊断标准的100例患者,在让患者配休息吸氧,镇定处理等措施后,给予舌下含服速效救心丸10-15粒,观察患者的临床疗效。结果:速效救心丸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一种有效可靠的药物,能明显缓解患者的心绞痛症状,且无明显副作用。

    【关键词】 冠心病;心绞痛;临床急救措施;临床急救疗效

    1 绪论

    冠心病(coronary heart disease,CHD),全称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脏病,又称为缺血性心脏病[1]。是由于冠状动脉发生严重粥样硬化造成管腔狭窄或阻塞,或在此基础上合并痉挛,血栓形成加重管腔阻塞,引起营养心脏的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缺血、缺氧或发生梗死的一种心脏病,一般说冠脉狭窄程度≥50%时,可称冠心病。世界卫生组织在1979年把冠心病分为五种类型[2]:1、无症状型冠心病;2、心绞痛型冠心病;3、心肌梗死型冠心病; 4、缺血性心肌病型冠心病; 5、猝死型冠心病。后来又提出稳定性心绞痛(多为劳动性)和不稳定性心绞痛(倾向与劳动力性和变异性以外的所有心绞痛)前者侧重于结果,后者侧重于过程,都存在不足。近年来提出来了急性冠脉综合症(简称ACS),包括不稳定型心绞痛,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和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3]。这种分类以心电图为切入点,考虑到病理基础,临床过程,危险大小,疾病转归等,对于指导临床治疗,估测预后都有很重大的意义,现在逐渐被广大临床医生所接受。心绞痛是冠心病的一个主要症状,缓解和预防心绞痛的发作对控制冠心病有重大意义。

    2 材料和方法

    2.1 一般性资料 本文所观察记录的100例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均来为我院自2010年1月至1010年12月间来我院就诊的患者,其中男性62例,女性38例,年龄在45-65岁之间,平均年龄为54.3岁。其中轻症患者70例,中度患者24例,重症患者6例。所选择的病例均具有冠心病心绞痛的主症,并且通过检查排除了心肌梗塞及其他心脏疾病、肺部疾病、,胆囊疾病,更年期症候群、颈椎病所致胸痛的患者、重度神经官能症,并且排除合并二期高血压的患者和肝肾功能严重不全的患者。

    2.2 急救方法及疗效评定 在患者给予镇定处理,配合好休息的情况下,患者已排除生命存在危险的情况下,给予患者天津中药六厂生产的速效救心丸舌下含服10-15粒,给药期间不服与治疗相关的药物。全部患者服药前后分别检查血压、心率、十二导联心电图、三大常规、血脂、肝肾功。并记录症状减轻的程度,以轻(+)中(++)重(+++)的方式填写。

    2.3 统计学方法 计数资料比较采用X检验,选择统计学软件SPSS13.0进行统计,以P<0.05表示有统计学差异。

    3 结果

    3.1 给予冠心病急性发作时采取以上急救措施时,患者的病情变化程度如表一:

    3.2 对冠心病患者采取急救措施后,根据监测患者的心电图的表现判断患者的临床疗效结果统计为表二:

    4 讨论

    当今社会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为人类健康的最大威胁,而冠心病是罪魁祸首之一。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不良生活方式的持续放大,以及社会老龄化进程加速,冠心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也急剧增加,已成为危害我国人民生命和健康的重大疾病。因此,在药物治疗的基础上预防也是很重要的,控制情绪,合理膳食,适当锻炼,但要掌握好运动量,这样既可以达到活动的目的,但又不会过累,充分休息,远离噪音过大的环境。都利于冠心病患者,减少发病次数。

    速效救心丸是由川芎、冰片等制成的滴丸型中成药,功能活血化瘀、宣通脉络、行气止痛,具有用量小、起效快、服用方便的特点,能有效缓解心绞痛的症状。药理研究表明:其有效成分川芎嗪具有扩张血管,改善血管内皮功能;抑制血小板聚集、抗血栓形成;降低全血黏度;减少细胞间黏附分子表达及中性粒细胞浸润,抗氧化,减少心肌耗氧量,抗心律失常,抗动脉粥样硬化,保护心肌缺血后再灌注损伤等作用。配伍芳香温通的冰片,达到快速起效的目的。综上所述,对冠心病患者急性发作时采取积极有效的急救措施能够有效缓解患者的病情,提高患者的临床疗效。值得临床的广泛推广。

    参考文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56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