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 正文
编号:12205926
恩替卡韦治疗慢性重症乙型肝炎的疗效观察(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王振华
第1页

    参见附件。

     恩替卡韦(entecavir,ETV) ETV是鸟嘌呤类似物,能较强抑制HBV-DNA的多聚酶,作用于HBV复制的起始部和链的延长。生物利用度为99%,对肝脏重度损伤的患者无需调节剂量,抑制HBV-DNA优于LAM和ADV。对LAM产生的变异株也同样有效。对应用ETV初治患者,2年耐药发生率为0,但治疗LAM耐药患者,其2年耐药率为9%。抗HBV是治疗慢性乙肝的关键,只要有适应证,且条件允许,就应进行规范的抗病毒治疗。随着PEG、ETV、LdT的临床普及,新型核苷类似物如L-Fd4C(elvucitabine)、DAPD(amdoxovir)、ANA380(LB80380)等陆续上市,以及临床研究的不断深入,相信不久的将来,抗HBV治疗将会得到更大的发展。

    本研究结果表明,在综合治疗的基础上采用恩替卡韦治疗慢性重症乙型肝炎可以明显改善患者肝脏功能,降低血清HBV-DNA、TB的含量,P<0.05。这提示恩替卡韦可迅速降低病毒载量。但两组患者的AST、ALT及总有效率无显著性差异,P>0.05。这提示恩替卡韦在短期内不能明显提高重症乙型肝炎患者的疗效,提高患者的生存率。综上所述,在常规治疗基础上联用促肝细胞生成素和恩替卡韦不失为治疗慢性重型乙肝的较好方法,其可迅速降低慢性重症乙型肝炎患者病毒载量,改善肝功能,但恩替卡韦不能完全逆转重症乙型肝炎的病程,这也说明HBV的高复制是重症乙型肝炎发病的始动因素,免疫发病是关键因素,且为防止病情复发,已治愈的患者应坚持服用恩替卡韦,其无明显不良反应,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黄平,杨永峰,钟华平.恩替卡韦和拉米夫定治疗慢性重症肝炎的I临床观察[J].肝脏,2008,13(1):85.

    [2]霍丽亚.恩替卡韦治疗慢性重型肝炎疗效观察[J].新乡医学院学报,2008,29(5):484.

    [3]李芬,陶晨,杜建霞.恩替卡韦治疗慢性乙型重型肝炎的近期疗效观察[J].实用肝脏病杂志,2008,11(6):383.

    [4]陈春,陈小平,伍思国.恩替卡韦治疗慢性重度乙型肝炎60例临床观察[J].广东医学院学报,2009,27(3):296-297.

    [5]恩替卡韦治疗慢性重症乙型肝炎效果观察[J].中国实用医药,2011,06(4):148-149.

    [6]王洪,杨澍,曾秀忠,等.恩替卡韦治疗慢性重症乙型肝炎的疗效观察[J].中国药房,2008,19(26):2050-2052.

    [7] Hadziyannis SJ,Tassopoulos NC,Heathcote EJ,et al. Long-term therapy with adefovir dipivoxil for HBeAg- negative chronic hepatitis B. N Engl J Med,2005,352:800-807.

    [8] Lo CM,Liu CL,Lau GK,et al.Liver transplantation for chronic hepatitis B with lamivudine-resistant YMDD mutant using add-on adefovir dipivoxil plus lamivudine. Liver Transpl,2005,11(7):807-813.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232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