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编号:12206343
两种子宫肌瘤剔除术的比较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8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腹腔镜下与传统开腹方法剔除子宫肌瘤两种术式的手术效果。方法 回顾性分析两种术式行子宫肌瘤剔除术70例患者的临床资料,随机分为腹腔镜治疗组(LM)35例和传统开腹对照组(TAM)35例,比较分析两种术式中手术时间、排气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病率、术后住院时间等数据。结果 腹腔镜下行子宫肌瘤剔除术的手术时间、排气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病率、术后住院时间均明显低于开腹手术组, 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腹腔镜子宫肌瘤剔除术是比较理想的微创手术方法之一, 具有恢复快、住院时间短、术后用药少、腹部切口外观美等优点,值得基层医院广泛应用。

    子宫肌瘤以40~50岁妇女最为多见,是妇科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对于妇女子宫肌瘤的治疗目前仍以手术治疗为主。2009年1月~2010年12月,我们应用腹腔镜技术于妇科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特别是子宫肌瘤剔除术应用中收到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70例,随机分为腹腔镜治疗组(LM)35例, 均龄33.9±4.8岁,肌瘤大小5.6±1.8cm;其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