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编号:12205989
颈部动脉粥样硬化的彩超检查及其与脑梗死相关性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8期
     颈动脉粥样硬化是脑血管病重要的危险因素之一,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是导致脑梗死的主要原因,对颈动脉粥样硬化的无创性检查有磁共振血管造影和超声检查。超声检查对颈动脉粥样硬化的评价有独特的优点它通过对颈动脉内中膜厚度(ITM)管径斑块形态大小回声特点及对各部位学流速度测定,确定斑块的性质和动脉粥样硬化的程度,为脉粥样硬化的早期预防和治疗提供客观的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2009年2月至2010年6月门诊及住院90例颈动脉粥样硬化患者(均经CT或MRI证实),其中男性68例,女性24例。年龄在52—85之间,平均年龄65岁。全部病例临床诊断为:高血压病、糖尿病和高脂血症患者。

    1.2 方法 仪器使用ALOKAα10 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和高频5-12Hz线振探头。

    检查方法:检测部位一般分为三个位点,即颈总动脉的远端;颈内动脉起始部和颈动脉分叉处。检测部位指标包括:1.动脉内膜―中层厚度(IMT)选择颈动脉近膨大处及膨大处后壁测量;2.颈粥样斑块位置、大小、内部回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