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编号:12205998
高频彩超对甲状腺良、恶性肿瘤的鉴别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8期
     【摘要】 目的对甲状腺恶性肿瘤的超声图像的鉴别诊断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102例甲状腺肿瘤患者的超声图像及病理资料。并与病理结果进行比较。结果:甲状腺良、恶性肿瘤超声图像的许多方面可有不同的表现。对甲状腺良、恶性肿瘤的诊断正确率为74%。结论:彩超在术前对甲状腺良、恶性肿瘤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有着重要的实用价值,应列为术前首选的检测方案,甲状腺良性肿瘤诊断准确性高,尤其对判断有无微小癌变方面超声检查有局限性。

    甲状腺是血供丰富的器官之一,各种甲状腺块不但有其声像图特征,还可以在甲状腺内、肿块周边及内部出现 不同的血液特征。因此,超声检测方案有助于甲状腺良、恶性肿瘤之间的鉴定。早期甲状腺癌没有临床症状和体征,大多不引起患者的注意,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甲状腺也成为健康体检项目之一,高频彩超对甲状腺的检查操作简便,已成为大多数人的选择,本文通过对102例甲状腺癌的高频彩超分析,旨在进一步总结经验,提高对早期甲状腺癌的诊断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2010年10月到2011年4月102例甲状腺肿瘤患者进行临床诊断,经病理诊断证实甲状腺恶性肿瘤患者27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