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编号:12205999
医院人力资本增值激励浅论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8期
     【摘要】 医院人力资本是指医院中特定的工作者借助投资所获得具有经济价值的技能、学识及健康等因素的整合,激励是指利用目标导向,通过外部或者内部诱因调动人们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使其按照组织所需要的方向行动。医院人力资本的增值激励只有在遵循激励的时机、激励的频率及激励的程度等原则下,通过非物质激励与薪酬激励来营造和谐公平的组织内部环境,满足员工的需求,才能够更好地实现人力资本的保值增值。

    【关键词】 医院;人力资本;增值激励;薪酬制度

    1 引言

    人力资本增值激励理论主要包括需要层次理论、激励—保健理论、期望理论以及公平理论等。随着医疗卫生体制的改革,医院管理者及决策者已经充分认识到医疗服务市场竞争的核心是技术人才的竞争,医院人才管理的模式开始向人力资本管理转变。科学全面研究医院人力资本增值激励的研究还比较少,换句话说还处于探索阶段,因此对这一研究的探讨具有较强的理论及实践意义。

    2 医院人力资本增值激励的原则和内容

    人力资本一方面具有资本的一般特性,同时又具有自身独特的特征,比如依附性,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人力资本是人力资本管理中的关键与核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