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编号:12206002
川楝子化学成分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8期
     【摘要】 本文综述了川楝子的化学成分研究进展,为川楝子的深入研究和应用提供依据。

    【关键词】 川楝子;化学成分

    川楝子,别称金铃子,为楝科植物楝(Melia toosendan Sled.Et Zuee.)的果实。产于中国甘肃、湖北、四川等省,其他省区广泛栽培。日本、中南半岛也有分布。以四川的产者最为上乘,故又名川楝子。川楝子性苦寒,有小毒。入肝胃小肠经,亦有认为入心经。除湿热,清肝火,止痛,杀虫。治热厥心痛,胁痛,疝痛,虫积腹痛等病症的临床治疗[1-2]。本文对其化学成分进行综述。

    川楝子的化学成分主要包括黄酮,挥发油,萜,多糖等类化合物。

    1 挥发油类化合物

    应用Gc-Ms法[3]从该植物挥发油中得到61个峰,采用面积归一化法确定了各组分的相对百分含量。经过质谱数据系统检索、人工谱图解析并查对有关资料对基峰、质荷比和相对丰度等方面进行直观比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