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编号:12206007
离子凝胶法制备壳聚糖纳米粒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8期
     【关键词】 离子凝胶法;壳聚糖纳米粒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制药技术和药物剂型也有了很大的发展,出现了很多新剂型和新技术。其中载药纳米微粒作为药物、基因传递和控释的载体。是近年来出现的药物控释和缓释的新剂型。引起了国内外的极大关注和兴趣。纳米粒是由高分子物质组成,粒径在10-100nm范围,药物可以溶解、包裹于其中或吸附在表面上。20世纪70年代,Narty等人首先将纳米囊与纳米球作为药物载体,30多年来在药剂学领域得到广泛的推广。壳聚糖作为一种天然的生物大分子,是自然界中唯一的碱性多糖,它具有生物可降解性、生物相容性、低毒性、良好的粘附性和成膜能力,且价格低廉。因而被广泛应用于生物医学、制药工业和医疗卫生中。

    壳聚糖纳米粒的制备方法有很多种,包括:共价交联法、离子凝胶法、大分子复合法、去溶剂化法、自组装法等。其中离子凝胶法是制备壳聚糖纳米微球的一种简单、迅速的方法,该方法反应条件温和,无需使用有机溶剂,能得到坚固、稳定性好、粒径均匀的壳聚糖纳米微球[1]。本文就离子凝胶法制备壳聚糖纳米粒的原理、质量评价以及体外释放性等做简单介绍。

    1 离子凝胶法制备壳聚糖纳米粒的原理

    离子凝胶法是利用无毒副作用的三聚磷酸钠(TPP)对壳聚糖进行离子诱导凝胶化而制备纳米粒。由于TPP中含有多个PO-Na十基团,而溶解于醋酸的壳聚糖分子链中又含有NH3+结构,类似于壳聚糖-TPP聚离子复合膜的成膜原理,二者发生反应:Chitosan-NH3++TPP-PO-→ Chitosan-NH+—OP-PP[2]。壳聚糖载药纳米粒的形成主要是靠正负电荷之间的吸引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