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 正文
编号:12206012
200例普外科抗菌药物使用探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张定根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了解我院普外科抗菌药物的使用情况,并评价其合理性,提出抗菌药物的优化方案。方法 随机抽查我院2010年普外科抗菌药物使用的病例200份,做回顾调查,进行分析评价。结果 普外科抗菌药物的使用率高,围手术期间的选用的预防药物存在有品种过多和时机不当等问题,以及使用方法不正确等。结论 普外科的抗菌药物的使用存在有不合理之处,应重视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和优化。

    【关键词】 普外科;探究;抗菌药物

    【Abstract】 Purpose Understand my usage of Pu surgery in the hospital anti-virus medicine, and evaluate its rationality, propose anti-virus medicine of excellent turn a scheme. Method Random check I hospital 2010 Pu surgery the anti-virus medicine use of the case is 200, look back an investigation, the progress analyzes appraisal. Result Unilization ratio higher - of the Pu surgery anti-virus medicine, the prevention medicine existence of choice rounding surgical operation for term has a species overage and opportune moment not appropriate etc. question, and operation method inaccuracy etc.Conclusion The use existence of the anti-virus medicine of the Pu surgery includes not reasonable of section, should value anti-virus medicine of reasonable use with excellent turn.

    【Keyword】 Pu surgery;Investigate;Anti-virus medicine

    抗菌药物是一种在临床中被广泛应用的抵抗感染的药物。但是由于近年来出现的细菌耐药性越来越强,给临床带来了非常严重的问题。因此在医院中为规范抗菌药物的使用,在严格按照卫生部所规定的抗菌药物的临床应用的原则的前提下,为了更好的了解医院的普外科的抗菌药物合理使用问题,本文回顾性地调查了普外科2010年3月到12月出院归档病例,采用随机抽取的方法,抽取200份病例使用状况进行分析,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随机抽查我院的普外科2010年3月到12月普外科200份使用抗菌药物的病例。而在这200个病例当中,男性占了112个,女性占了88个,年龄15—89岁,平均年龄大约为47岁,其中胃肠肿瘤切除手术有50例,胃肠肿瘤化疗有40例,阑尾手术有30例,疝气手术有35例,甲状腺手术有25例,而腹腔镜下胆囊手术有10例,其它10例包括脐炎、肠梗阻、丹毒、脂肪瘤、软组织炎、肛周脓肿、等。住院天数最短的是3天,而最长的天数是16天,平均的天数是7.45天,而使用抗菌药物最长的是16天,最短的次数是一次单剂量,它用药的平均时间大约是4.3天。

    1.2 方法

    运用回顾性的调查方法,编制了我院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的调查表格,表格的内容包括:姓名、年龄、性别、手术类别、病历号、诊断、血常规、切口类别、病史情况、手术时间、抗菌药物使用的名称、体温变化、用量用法、药物敏感的结果、有无不良反应等等。根据这些基本情况进行仔细的分析。并对抗菌药物的合理性给出正确的评价,并遵循国家卫生部对抗菌药物使用的指导原则进行。

    2 结果

    2.1 抗菌药物的使用情况。在200份病历中,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185例未接受手术的15例,使用抗菌药物的患者191例,为使用的患者9例,分别占到了95.5%和4.5%。用于预防175例占87.5%,用于治疗25例占12.5%。能合理使用抗菌药物79例,不合理使用抗菌药物121例,分别占到了总数的39.5%和60.5%。做了药敏实验120例占到了总数的60%,医院的感染率为4.32%,不良反应率为2.31%

    2.2 抗菌药物的使用种类。 本次调查涉及抗菌药物6大类24个品种,用药频度排序依次为:氟喹诺酮类、硝基咪唑类、一代头孢霉素、二代头孢霉素、氨基糖甙类、青霉素类、三代头孢霉素、其他类、大环内酯类。在选择抗菌药物时,选用1种的占52.6%,2种的占30. 5%,,3种的占13. 2%,最多可选用5种。其中氧氟沙星、左氧沙星多用于围手术期Ⅰ、Ⅱ类切口。除此以外头孢呋辛、硝基咪唑类(甲硝唑、替硝唑)、青霉素也可作为预防用药。见表一。

    2.3 抗菌药物使用的天数。在200例使用抗菌药物的病人中,实行手术的185例患者中都是在手术当天开始运用抗菌药物,且是静脉给药,而平均手术后运用抗菌的药物的时长大约是4.3天。其中不同手术类型的抗菌药物的使用率(见表二)。

    3 讨论

    本次调查中,合理使用抗菌药物主要是在参照临床医师和药师建议的情况下进行的。从该调查中的结果可知,普外科200例患者的抗菌药物的使用率为95.5%,由于病种多且预防用药等原因因此,普外科抗菌药物的使用率比其他任何的手术科室都要高,在抗菌药物的使用过程中,预防感染的比率占到了75.6%以上。因此在抗菌用药的治疗上,整体还是比较规范的,对药敏情况也能及时的做出调整,滥用药物的现象少见。但是在手术预防用药上仍然还存在着一些小问题,因此医院在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同时还应该注意优化抗菌药物的治疗。

    3.1 围手术期预防用药存在的问题

    围手术期预防用药目前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第一,在Ⅰ类切口手术预防用药指征上,存在着指征过宽的问题。第二,预防用药品种的选择与联用上,Ⅰ类切口手术的单一用药已经足够不需要联合用药,另外存在药物更换频繁现象,使用含酶抑制的复合制剂、头孢他啶、头孢哌酮等做预防药物。第三,预防用药的时间选择方面,存在有手术用药时间过长的现象,尤其是Ⅰ类、Ⅱ类。

    3.2 注重抗菌药物的优化治疗。

    抗菌药物的优化治疗,有利于使疗效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因此在治疗中要注意:第一,注意药物的联合使用。对于普外科中的红霉素、氯霉素同瓶滴注的现象,会产生拮抗作用减弱抗菌效果,并损害肝脏,因此在用药时要应间隔使用。第二,长期使用抗生素后的药物配合。抗生素如果使用时间过长、抗菌谱越广、联合使用抗生素的种类越多就会容易二重感染,因此针对这种问题因及时调换抗菌药物并对分泌物(痰、引流液、尿等)进行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并合理使用抗真菌药及微生态制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193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