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编号:12206013
X综合征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8期
     许多具有典型心绞痛症状的患者在进行心导管检查时,其冠状动脉造影结果正常,这种现象被Kemp于1973年正式命名为心脏x综合征(CSX),Cannon等于1988年提出CSX患者的胸痛是由小的阻力冠状动脉血管(<500um)功能障碍所致的心肌缺血引起,建议称为微血管性心绞痛。但CSX的发病机制目前并不十分清楚,现结合国内外相关文献,对目前X综合征的发病机理以及治疗手段作一综述。

    1 发病机制

    1.1 冠状动脉血流储备下降 冠状动脉血流储备(CFR)是冠状动脉受新陈代谢产物或药物的刺激扩张,达到最大充血反应状态时的血流量与基础状态血流量的比值。正常的CFR为静息时的2.5~5倍。CFR功能的下降常提示活动时心肌供血得不到相应的增加,这可能是CSX患者活动时发生心绞痛的原因之一。

    1.2 内皮功能障碍 在生理情况下,血管的正常功能主要依赖于内皮细胞产生的收缩和舒张因子之间的调节平衡。在这些因子中,血管舒张因子一氧化氮(NO)和血管收缩因子内皮素-1(,ET一1)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CSX患者血浆ET一1浓度明显增高而且NO浓度及NO ET一1比值显著降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