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编号:12206019
超声诊断在肝病中的研究现状(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8期
     【摘要】 浅析超声诊断在肝病中的研究现状

    【关键词】 超声诊断;自超声技术

    自超声技术应用于临床诊断60多年来,随着临床需求和现代电子技术尤其是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使超声影像技术已成为医学影像系统临床应用中一项最为有效的诊断工具。作为检查诊断肝脏疾病的一种较新技术,三维超声成像诊断的临床应用范围日益广泛[1],进展迅速,现将国内外学者的研究资料综述如下:

    1 脂肪性肝病(FLD)

    系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内脂肪堆积过多,病变累积肝小叶,以弥漫性肝细胞大泡性脂肪变为病理特征的临床综合征[2]。FLD在临床上分两大类,即酒精性脂肪肝病ALD)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AFLD)。ALD由过渡饮酒所致,乙醇及其代谢产物乙醛的直接肝毒性是导致嗜酒者肝损坏的基本原因。而NAFLD的病因则很多,一些疾病如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服用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和毒物(如黄磷、四氯化碳等)都可以导致NAFLD。目前,FLD已成为发达国家第一大慢性肝病和肝酶异常的首要病因[3]。肝穿刺标本的组织病理学检查[4、5]是临床诊断FLD的首选方法。但此项检查不易被患者接受。

    1.1 FLD在声像图上表现为:(1)肝脏弥漫性肿大,包膜光滑,边角园钝。(2)肝实质回声增强,有“亮肝”之称。肝脏近腹壁的前1/3~1/2区域回声增强、呈细密点状回声,如云雾状;深部的后1/3~2/3区域回声呈梯度衰减。(3)肝脏回声强度大于脾、肾回声。(4)肝内血管显示不清;彩色多普勒血流图(CDFI)显示肝内血管中彩色血流信号减少或显示不清[6]。李锐等[7]利用超声对NAFLD病人的肝静脉、门静脉及血流频谱的检测发现,轻度脂肪肝各项检查指标与正常人比较差别无统计学意义。随脂肪肝程度加重,肝静脉管径逐渐变小,异常波形增多,门静脉管径逐渐增大,血流速度减慢;NAFLD病人的肝静脉、门静脉管径及血流频谱的变化有其自身特点,且与病情的严重程度相关,多普勒血流频谱变化可以做为病情严重程度评估的客观指标之一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