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编号:12205913
处方药回扣致看病药费贵的成因综述(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8期
     5 社会医疗保障制度不健全而未能遏制药品回扣现象泛滥

    首先,参保人员覆盖面未及全民。中国目前特殊的国情决定乡村与城镇的人均收入、经济水平、文化素质等方面有较大的区别,但“人人享有健康权利”是平等的。国家在农民的大病保障方面做了一些实绩,但是普通病种门诊方面是做的与发达国家相比是远远不够。但是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基本方针,加快建立和完善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题,其他多种形式补充医疗和商业健康保险为补充,覆盖城乡居民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坚持“三从三到”方针。优先解决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从无到有的问题,尽快实现全民医保的目标;进而解决覆盖范围从窄到宽的问题,加快扩大覆盖面,从重点保大病起步,逐步向门诊小病延伸;逐步解决保障水平从低到高的问题,提高并均衡医疗保障待遇水平,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医疗。

    再者,医疗报销比例不高。2010年7月统计数字显示,我国参加社保的人数达到12.5亿,即约占总人口数的90%,这说明参保覆盖面是广的。因为各种复杂因素,医生开低廉的医保甲类(报销90-100%)药品不多,开价格较高医保乙类(50-70%)的药品占多数,有时还会开部分自费药,如此一来,病人看病自己掏腰包的钱却不少。

    6 卫生政策未适应改革药品回扣有机可乘

    国际卫生领域的改革与发展已经或正在经历从“基本人权保障”到“人人参与并受益”,再到“人人健康全面发展”的重大理念转变,通过提升卫生与健康在社会发展中优先权,以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社会发展理念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