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9期
编号:12226192
妊娠中期腹腔镜手术治疗巨大卵巢囊肿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9期
     【摘要】目的探讨妊娠中期腹腔镜手术治疗巨大卵巢囊肿的安全性和可行性。方法回顾性分析2004年6月至2008年6月在我院因妊娠合并卵巢囊肿接受腹腔镜辅助手术治疗的11例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所有患者均在腹腔镜下完成手术,无1例中转开腹,无术中并发症发生。平均手术时间32 min,术中平均出血25 ml。无腹痛、阴道流血等先兆流产症状。术后平均住院时间6 d。11例患者均成功分娩健康婴儿。结论在妊娠中期选择腹腔镜辅助手术治疗巨大卵巢囊肿是安全可行的。

    【关键词】腹腔镜手术;妊娠;卵巢囊肿

    妊娠合并卵巢囊肿临床常见,对妊娠和分娩均产生一定影响,如处理不当会导致严重的并发症。近年来,随着腹腔镜器械的不断进步和手术技巧的不断提高,妊娠期腹腔镜技术也逐步走向临床。我院自2004年6月至2008年6月共对11例中期妊娠合并巨大卵巢囊肿患者实施腹腔镜辅助手术治疗,取得良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患者11例,平均年龄(27.6±3.6)岁,平均孕周(14.3±3.5)周,孕次1~3次。术前超声检查均显示为单侧卵巢囊肿,其中于孕前确诊2例,早孕期常规产前检查发现9例。囊肿平均直径(15.3±3.6)cm,并经相关检查排除恶性可能。所有患者均无先兆流产症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