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9期
编号:12226208
浅谈中药膜分离技术工艺及实证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9期
     【摘要】膜分离具有效率高、能耗低、操作简单、环境友好等优点,在传统中药生产中呈现出显著的技术优势。文章对膜分离技术在中药有效成分和有效部位的提取分离、在制剂生产方面去杂除热源以及药剂浓缩和溶剂回收方面的应用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归纳,并对膜分离技术在中药生产中全面推广应用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关键词】膜分离技术;工艺;实证;制药厂;质量控制

    膜分离具有效率高、能耗低、操作简单、环境友好等优点,在传统中药生产中呈现出显著的技术优势。长期以来,我国的中药生产一直沿用煎煮、醇沉、蒸发浓缩等陈旧生产工艺,不仅产品质量粗糙、性能不稳定,而且能耗较大、存在环境污染隐患等缺陷。近年来,膜分离技术因效率高、能耗低、操作简单、环境友好等优点受到了人们极大的关注。中药膜分离技术在中药生产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1]。

    1中药膜分离技术的工艺设计原则

    1.1膜分离过程的有效性与安全性

    1.1.1中药实验体系先分别以不同孔径(分子截留量)、不同材质的膜处理,以相应指标性成分的转移率考察不同材质、不同孔径的膜对相关成分的适用性,及对提取物纯度的影响,并与常规水提工艺和水醇法比较。

    1.1.2分别以常规水提工艺、水醇法工艺和膜分离工艺制备样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