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9期
编号:12226075
中风偏瘫中医专科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9期
     中风偏瘫是最常见的中风后遗症。它是指一侧肢体肌力减退、活动不利或完全不能活动。我国流行病学资料显示:脑中风后约3/4的存活者有残疾,例如不同程度的语言障碍及肢体瘫痪。中风偏瘫康复的目的是改善运动、言语、认知和其他受损的功能,使患者在精神、心理和社会上的再适应,能恢复自主活动和人际间的交往,尽可能恢复患者的日常活动能力。中医辨证认为康复期的前6个月,正处于邪气被逐,正气未复,是康复的良机。我院治疗和护理脑梗塞恢复期患者60例,取得了满意疗效,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2010年5月至2011年5月入住我科的60例经CT或MRI确诊的中风偏瘫患者,男33例,女17例;12例为二次发病;均为发病的6天内入院;入院时均有不同程度的肢体运动障碍,其中15例伴有意识障碍,全部患者皮肤无压疮;住院时间为2-4周。

    2中医特色的护理体会

    2.1中风后的病人常见的心理分型及护理对策

    2.1.1焦虑型由于生活工作紧张,突然发病,出现偏瘫,语言障碍,生活的突然改变,出现紧张、担心、疑虑、求医心切。我们采取主动介绍医院环境,耐心解答病人的疑问,使病人焦虑情绪放松安心住院。

    2.1.2抑郁型女性较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