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9期
编号:12226077
30例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观察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9期
     【摘要】目的: 减少和预防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并发症,降低死亡率,提高生存质量。方法:迅速建立静脉通路选择直粗,易固定的静脉穿刺,快速补液,做好交叉配血实验。严密观察患者病情变化,并做好生活护理及健康教育。结果:30例患者,其中28例患者治愈出院并掌握了疾病的自我观察及日常护理。

    【关健词】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护理体会

    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是由于肝硬化门静脉高压而致曲张的静脉暴露于粘膜下,缺乏周围组织的支持和保持导致破裂出血,临床表现为突发的大量呕吐和黑便,病情凶险,死亡率高,是临床常见的急症。因此,迅速建立静脉通路,选择,直粗肠固定的静脉穿刺,快速补液,做好交叉配血实验,同时给予绝对卧床休息,氧气吸入,向病人讲解禁食对此疾病的重要性,并针对其恐惧、紧张、焦虑的心理进行心理疏导,稳定患者情绪,消除紧张恐惧感,使病人积极配合治疗,战胜疾病的信心,严密观察病情变化,撑握好输液的速度及输液总量,防止肺水肿的发生。做好健康教育使患者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和对疾病的自我观察。

    1资料与观察及护理

    1.1一般资料:30例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患者均为我科2007年1月~2010年12月住院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