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9期
编号:12226081
浅谈产后尿潴留的原因及护理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9期
     【摘要】目的探讨产后尿潴留的主要原因及护理措施。方法 对我院2010年1—12月份65例产后尿潴留患者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产后尿潴留的发生与产程延长、分娩产次、会阴情况、精神因素等密切相关,但通过有效治疗和护理,产后尿潴留发生率明显降低。.结论 针对发生产后尿潴留的原因,有针对性对产妇宣教、指导配合、落实预防措施可以降低产后尿潴留的发生率。

    【关键词】产后尿潴留;原因;预防;护理

    一般产妇在产后4~6h内就能自行排尿,如产后6~8h膀胱有尿而不能自行排出者,称为产后尿潴留。产妇分娩后产生尿潴留是产科常见并发症之一[1]。如处理不及时,常影响子宫收缩导致阴道出血量增多,不利于产妇乳汁的分泌,影响婴儿的早期吸吮,影响母乳喂养的成功率,增加产后泌尿系统感染的机会,给产妇造成身心痛苦及经济负担。为降低产后尿潴留的发生率,探讨其发生的原因,制定相应的护理措施,现对我院2010年1—12月份产后尿潴留患者的资料回顾进行分析[2]。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我院妇产科2010年1—12月份产后尿潴留患者65例,年龄20~40岁,平均年龄28岁。

    1.2方法:将膀胱内潴留大量尿液而不能自行排出或排尿不畅致尿液不能自行排净定为尿潴留,将我院发生产后尿潴留的65例患者资料进行分析。

    2结果

    经产妇20例,占30%;初产妇45例,占70%。发生在产后6~10 h者16例,占24.6%;产后2 h后第1次排尿有残余尿,继发尿潴留6例,占9.1%;使用无痛分娩技术的4例,占6.1%;剖宫产者11例占16.8%;心理紧张、惧怕疼痛者6例,占9.1%;会阴裂伤者3例,占4.6%;尿道损伤者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