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9期
编号:12226091
长期留置双腔导管置入颈内静脉在维持血液透析中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9期
     【摘要】目的减少穿刺痛苦,提高透析质量和透析生存率,预防并发症的发生。方法严格无菌技术操作,加强维持性管路的管理。结果中心静脉长期导管,在长期血液透析治疗中是可行的、安全的,是维持血液透析可选的血管通路之一。结论延长透析患者的透析寿命,为长期透析的患者增加了一条透析通路和一条生命线。

    【关键词】 双腔导管置入颈内静脉;维持血液透析;护理

    中心静脉导管长期置入术适宜永久的瘘管尚处于成熟期而急需血透的患者;肾移植前过度期的患者;对于一小部份生命预期有限的尿毒症患者;建立瘘管困难并不能进行肾移植的患者;患有严重的动脉血管病的患者;低血压而不能维持瘘管血流量(如心衰)的患者。常用于插管的静脉有股静脉、锁骨下静脉和颈内静脉,(我科病人多数采用的是右侧颈内静脉置管)。近年来,随着血液净化技术的发展,透析患者长期存活率提高,动静脉瘘血管通路的丧失率增加,中心静脉长期导管置入在维持性血透中的应用逐步上升,已成为长期透析中的又一条生命线,由此,中心静脉长期导管置入管路的护理由为重要。现将我科在中心静脉长期导管置入在维持血液透析中的护理介绍如下:

    1资料

    我院已开展血液透析10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73 字符